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静心坚守,打造珠宝商的“梦工厂”
—— 访星光达珠宝董事长林畅伟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3-9-23 16:54:47  本报记者 周慧民 晓霞

       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影响,今年国内珠宝市场要达到预期增长目标不容乐观,不少企业因市场不好,效益下滑。而在深圳,依然有一批企业在坚守自己原本专注的市场,目前,珠宝市场不太景气的环境下,逆市而上,保持稳步增长。深圳星光达珠宝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星光达的销售份额和产品订单均有明显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显著。
       如何在“熊市”的大背景下,达到“牛市”的目标?最近,记者走访了深圳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畅伟,为我们揭开了星光达珠宝稳步发展的幕后故事。

                    以创新为依托,发展新工艺、新技术

      近几年,国内各个行业都在提倡创新,都在探索创新,也都在坚持创新。创新是必然,创新也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然而,真正实现创新也并非易事。林畅伟表示,对星光达而言,创新要深层次的进行,要让创新的因子走向各个环节,要不断探索新产品的设计研发,不断加强管理机制和变革经营模式等。在技术创新方面,星光达做得尤为成功,依托技术创新,开发出了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一直以来,星光达在工艺技术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对珠宝市场的敏锐洞察力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靠创新理念找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如把足铂金用于镶嵌首饰领域就是一大创举。
       在行业内看来,足铂金镶嵌的牢固性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星光达珠宝就是凭借自身的技术力量和创新型人才队伍,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终于在不改变任何铂金属性的前提下,实现了足铂金镶嵌的成功探索。受到了珠宝行业的高度关注,并与国际铂金协会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标准化铂钌材质标准及镶嵌工艺标准。依托这项技术,星光达开发出了一系列新颖的铂金镶嵌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可以说,这在珠宝行业内是一个大胆的摸索和创新的过程。
       早前,星光达联合国际铂金协会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上半年铂金镶嵌新品推介会,来自周大福、金至尊等知名珠宝品牌都对星光达产品更是赞不绝口。“过去只有18K才能够做的镶嵌产品,现在我们用铂金也能做了。”对此,林畅伟十分自豪。

坚持专业,助推企业发展

      这两年,黄金在珠宝市场的利好表现,不但加大了消费者的购买欲,也将黄金首饰消费份额由原来占整个珠宝市场消费额的70%,提升为目前的80%市场份额。在此形势下,一些珠宝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纷纷闯入黄金首饰加工生产之列。
       有很多朋友劝林畅伟拓宽发展思路,增加黄金首饰的加工生产。何况,对星光达来说,增加黄金生产并非难事,因为星光达有自己的加工厂,有设备,有技术更不缺人才。但林畅伟却表示:“我们就是想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镶嵌本行。”如今,星光达珠宝仍“固执”地坚守自己的镶嵌本行。
       众所周知,星光达在珠宝行业是以镶嵌著称,是国内珠宝镶嵌行业的领军企业。钻石镶嵌一直是星光达的强项,无论是产品款式和产品质量都无可挑剔。近几年,随着国内外彩宝市场的发展,星光达也把彩宝镶嵌作为主要拓展的领域,依托自身技术和研发优势,一跃成为我国彩宝镶嵌领域的翘楚之一。从而实现了星光达钻石镶嵌和彩宝镶嵌、翡翠、18K素金,“四架马车”齐头并进,相互推动的市场发展新格局。
       今年,在黄金市场一片飘红的挤压下,以镶嵌为主的星光达珠宝能实现稳步增长显然是不可思议的事。而在林畅伟看来,任何市场都有很多细分市场,并不会因为某个特殊时期而产生呈现单一市场格局,更多时候应该是百花齐放才更具活力。林畅伟介绍行业相关状况时谈到,一般情况下,6、7月份是珠宝行业的淡季,行业整体销量下滑趋势明显、效益增收面临困难。在此情况下,星光达大做淡季文章,确定“促淡季之增长,稳旺季之单量”的操作思路,对该季的产品运筹帷幄、精准规划,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的、市场流行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对工艺的要求更高,在选材上,都做到精益求精。如此,真正做到了淡季不淡,稳定增长的全年目标。
       “我们依托公司的技术和设计优势,这些产品都顺利的投放市场了,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林畅伟对公司的技术力量感到十分满意,因为这是星光达的基础,也是星光达的强项。“专业的事,只有专业的人才,专一、专注去做,才能做深、才能做精,这样企业的技术累积才能厚实,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引领市场,引导客户

      如今的消费者,对于产品和市场已不再陌生,会提出更多风格迥异的需求,这不仅考验企业的研发能力,其对市场的调研也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星光达明确表示,做企业一定要有市场的前瞻性,消费者想到的,我们要想到;消费者想不到的,我们也要想到。并力争要做市场的风向标。 “星光达的市场是全国性的,甚至是世界性的。”。
       显然,这对公司的整个团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设计师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要想把市场调研转化为产品,这些理念的消化需要设计团队辛勤的付出和智慧的专注。但星光达的设计团队做到了。今年上半年,星光达设计出了10大新品系列,其中钻石镶嵌系列4个,彩宝镶嵌系列6个。产品一经问世,便受到客户一致赞赏,下单量喜人。尤其是彩宝系列的增长尤为明显,为公司发展输入了更多生机和活力。这些数字增长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可能也只有林畅伟和他的团队知晓。
       在客户服务上,星光达立志打造珠宝商的“梦工厂”,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好的创意、好的理念。林畅伟指出:“引导消费者的追求和喜好,走在消费者需求之前,花精力去研发新品,引领市场,要成为星光达长期坚持的目标。”
       正因如此,现在很多珠宝企业都把星光达的产品作为引领市场的风向标和珠宝市场的流行趋势。而星光达有技术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引领市场、引导客户是星光达一直追逐的目标。

积极参与标准联盟,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在今年举行的贵金属标准联盟换届大会上,星光达珠宝荣幸地当选为第三届主任委员单位。林畅伟在会上语重心长地表示:“贵金属标准联盟在全国范围内是唯一一个全部以企业为成员单位的联盟,需要大家一起以务实的态度和为行业服务的决心,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星光达接过联盟的传力棒,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这将激励我们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为行业服务的决心,把联盟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当记者问及此事时,林畅伟深有感触地说:“由于目前我国许多民营首饰企业正处于由传统作坊式向规范化管理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而行业自身的发展迫切呼唤标准化。之前,我国珠宝行业产业链中许多重要标准缺失,对珠宝行业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贵金属标准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虽然时间不长,但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其中包括行业标准和省市级标准,对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维护公平竞争,提升产品质量,争取行业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主任委员单位来说,虽然既要付出时间,还要付出一定的财力和精力,但我感觉,贵金属标准联盟工作是‘利在当代、功在未来’,为了助推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就不顾及那么多了。”
       林畅伟认为,在联盟这个大家庭里,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都能实现资源共享,互相沟通信息,这样对企业发展很有好处。其实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企业发展了,行业才能兴盛,行业兴盛了能更好地带动企业的发展。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