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王俊懿的翡翠艺术情缘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3-9-23 16:34:25  □ 本报记者 赵林娜

       人物简介:王俊懿,1974年出生于桂林,十七岁攻读珠宝设计专业,十九岁进入玉雕行业,二十三岁与国内最大翡翠商合作设计制作拍卖级翡翠,三十岁摘得全国玉雕“天工奖”金奖及最佳创意奖,三十一岁受邀香港佳士得拍卖,并破例以翡翠艺术家之名拍卖其作品,三十二岁荣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称号,并为国内最年轻的玉雕大师。三十七岁创立中国首家尊享预约制翡翠艺术馆及翡翠艺术研究中心。

       中国玉雕文化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创新,而在中国当代玉雕行业中,年轻的玉雕大师王俊懿突破创新,独树一帜,他的玉雕作品充满着神秘的艺术气息。翡翠作品“三彩仙螺王”获得“天工奖”,“傲龙出海”夺得“天工奖最佳创意奖”;他的“冰蝴蝶”更是令人震撼,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正是这些作品的打动人心,他被称为“当代翡翠艺术家”、“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近日,记者有幸与他面对面,聆听他的翡翠艺术情缘。
       记者:王老师您好!您从结缘翠玉,到多年用心学艺成长为“当代翡翠艺术家”、“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这个过程中,您在玉雕技艺和创作观念方面有哪些重要转变?
       王俊懿:您好!首先我从对传统玉雕技艺有了创新理念就是一个质的飞跃。从1993年,我接触玉雕,那时初级阶段更多是临摹期,学习我们古人的思想理念,照瓢画葫芦,研究原石和雕刻技法;直到2000年,我开始学习西方艺术并结合运用到翡翠创作中,创作出最有代表的是墨翠作品中的“鳄鱼”、“黑豹”及“三彩热带雨林”系列作品,这些作品以全新写实手法写意,加上抽象的结合运用,这是我作品重要标志与重要转变。到后来的2006年,金玉结合系列的诞生才是我创作的当代翡翠艺术风格的真正时期的到来,最为代表性与成熟的里程碑是去年国博展的冰蝴蝶作品,这件已被称为玉文化史上首件当代艺术作品。
       记者:您以前提过树立“21世纪的玉文化”的创新观点。现在您是如何解读当代翡翠艺术?
       王俊懿:当代翡翠艺术就是以翡翠为载体,结合国际艺术语言及表现手法,在传承的基础上体现与时俱进的当代思想与人文精神的全新艺术,而当代翡翠艺术必然也是21世纪玉文化发展的重要体现与成果。
       记者:您的作品在拍卖会拍出很高的价格,但您之前说,人们要完全理解您作品的艺术价值,还要经历一段过程细细品味。对此,您会不会有一种“孤独感”?
       王俊懿:做艺术是孤独的“曲高和寡”自然高处不胜寒,这些年我已习惯了,在注定开拓创新与改革的路上,不做好心里准备是走不下去的,因为认定了也就必须习惯去化解与享受这份孤独,这一切都是老天对我的考验与修行。我相信随着时间与我的努力,会找到很多知音。
       记者: 您认为一件好的翡翠作品应该具备哪些方面?
       王俊懿:首先,原材料要有好的特性,有气质、有个性、有特点;第二,题材与原料的契合度要好,天人合一感。再次,要选好的题材,有思想、有人文、有精神、正能量,最好也要有鲜明的时代性。最后,要有好的设计与工艺及具备时代审美。
       记者:对于多年从事某一领域的专家而言,很容易丧失初期活跃的创作激情和勇于挑战自己,不断创新的精神,您是如何做到的?
       王俊懿:因为我非常热爱玉文化与艺术,以至很多人说我是为玉而生的,我也慢慢地感受到了使命与责任,一边是喜欢,一边是责任,也就一直坚持走下去,但当遇到困难时,我是很乐天的面对因为热爱,我会想法化解,我多年没变的是我的理想与追求,并有计划的去实施,按现在的流行语实现“中国梦”的忠实追梦者,一定要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除了专心玉雕创作,我了解您每年还耗巨资大力培养玉雕人才, 您觉得哪些学生值得培养?
       王俊懿:我从24岁去云南瑞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带学生,那时候手下就有十余名,一路过来,在身边的学生不断,有各种水准的,名校的、农村的,我只看他们的内心和态度,只要热爱玉雕,热爱玉文化艺术,我就会毫无保留的教育他们,两年前,我在我的家乡桂林校企联办了一专业,现已有20名正式学生,已进入实习阶段了。
       记者:您之前在《玉成一心》中提到,未来十年是您最看中的十年,也是您人生冲刺的十年,您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把事业推到一个顶峰。达到怎样的水平才算是“事业的顶峰”?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另外,您给自己的“十年规划”进行了哪一些步骤?
       王俊懿:如果谈使命的话,就是将当代翡翠艺术走向世界,并被大家认为为传统翡翠并开创新标准与新模式的改革与发展,将公司打造成国际标准的全产业化的国际集团公司,现在依然还处在积累期,但今年已是对外发展的第一年头,今年我的重要作品,上重要拍卖行拍卖及欧洲的展览已在安排中,整个十年规划已进行到近三分之一的阶段。目前,自己做的一些工作就是:一、按计划继续新的创作,作品题材更具系列化。二、培训团队,今年实现专业管理,技术新标准。
       记者:今年“梦想”一词很流行,您个人在生活和玉雕方面的梦想是什么?
       王俊懿:其实我就是一个追梦者,因为很早就有了“梦想”,而为实现“梦想”我一直在计划着,努力着,行动着,我的个人生活的梦想是退隐山林,过闲云野鹤的生活,事业的梦想是有生之年能通过我与大家的努力实现中国当代翡翠艺术走向世界将千年玉文化在此盛世弘扬与光大。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