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专业大学生成市场“香饽饽”
 
人才市场  加入时间:2009-4-7 18:18:27  □ 本报记者 焦国涛

      编者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了代表委员讨论的一个焦点。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国家有关部门正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想方设法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状况。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牵动着各大高校的神经,很多高校也采取多种措施,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但是由于社会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仍不乐观,“毕业即失业”成为很多大学生面临的窘境。就在各大高校、很多专业感到就业压力的同时,珠宝专业的大学生却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就业形势看好。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郭颖认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是珠宝专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仍很乐观,四分之三以上的学生都已经找到合适的工作。

能力较强的学生成为珠宝公司的首选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学工组的周彦,这两年一直和毕业生们打交道,他也十分了解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今年的情况,周彦老师说,就用人单位来看,好像比往年多,尤其是新成立的珠宝公司明显增多,说明珠宝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看来金融危机对珠宝行业的影响是有限的。一些新成立的珠宝公司,为了长远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很多能力较强的学生成为他们的首选。
      郭颖说,珠宝行业缺乏优秀的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珠宝设计人才缺口更大。珠宝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设计和文化上,设计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深圳的很多珠宝企业,像缘与美、星光达等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和新产品的开发,他们曾经多次表示引进我们学院的学生。情况表明,这些企业已经把人才引进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的来看,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绝大部分已经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同学给好几家用人单位递交了求职信函,结果这几家单位都同意接收。同学们正综合考虑到哪家更合适呢。但也有一小部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用人单位,其实,并不是找不到单位,而是用人单位和自己本身的需求不相适应。”周彦老师谈到这里显得十分的兴奋。她说,我们学院前几届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的情况都比较好,他们还愿意招聘我们的学生。有的往届毕业生已经走上领导岗位,他们主动来学校招聘人,这对我们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学院搭建平台,指导学生就业

      大学生就业对学校来说是一件很重要事情,学校要更多的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这一点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来说,做的十分到位。学院想尽一切办法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副院长郭颖说,他们从学生入学就开始对今后学生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分阶段进行就业指导,对学生如何定位,如何适应当前社会和市场环境进行分析。大学四年级学生临近毕业,学院还专门开设就业指导课,详细的讲解如何就业问题,很多学生受益匪浅。
      周彦老师认为,在当前学生就业供需比例差距大的形势下,毕业生要及早联系用人单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定位太高。鼓励他们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提升。“对学生就业全院都很重视,院长和副院长都积极和用人单位联系,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学院都会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周彦说,就我们学院的毕业生的情况看,绝大部分都选择在北京工作,不太愿意到外地。很多来自深圳和东北的珠宝企业到我院招聘,但是愿意去的比较少。

从找工作到自主创业

      自主创业是大学生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应届毕业生来说,难度比较大。郭颖说,就近几年的情况看,自主创业者在每届的毕业生中都有。但是仅仅是很少的几个同学。绝大多数学生还是选择到单位上班了。总体来看,自主创业也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就业门路。“自主创业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应届毕业生刚走出校门,进入社会,缺乏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经验。”郭颖说,很多学生选择先工作,再自己创业。这样自己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经营方面的知识,干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
      周彦说,应届毕业生有创业激情,有自己的独到的想法,有些想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应该鼓励他们自己创业。作为政府应当给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多支持,比如有的大学生要自主创业,遇到资金困难,希望得到政府支持。关键是要把一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目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珠宝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对此,郭颖认为,危机对珠宝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金融危机更快地催发行业洗牌,一些有潜力和发展前途的企业会逐步壮大,而一些缺乏经营眼光和品牌意识的企业将被淘汰。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大学生就业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与市场供求有很大关系。我们认为再过几年,大学生就业状况将会好转,找工作将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郭颖认为。

关键字 
人才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