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热卖诱发“人才荒” 月薪10万成熟评估师仍难求
人才市场·宝玉石周刊
人才市场  加入时间:2007-7-19 19:24:08  宝玉石周刊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黄金珠宝消费市场日益扩大,仅钻石的年消费额就高达11亿美元,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之一,典当、拍卖等行业也在迅猛发展。有关统计显示,目前上海有300多家珠宝经销企业,典当行也已发展到了126家。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珠宝行业人才相当紧缺,尤其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专业人士。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海作为一个珠宝零售型市场,在加工生产方面相对薄弱,因此对加工生产方面的人才并不太需要,现在上海的珠宝行业最紧缺的就是珠宝评估师和珠宝营销人才。上海恒通典当行的邹先生说,典当业的珠宝评估师相当紧缺。据其透露,一位经验丰富的珠宝评估师月薪可达10万元,而一般的珠宝鉴定人员月薪也就在4000元左右。
 
  “据我所知,全国现在拿到财政部颁发的珠宝评估专业证书的只有30多个人,而现在很多行业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比如保险业珠宝索赔需要定价,还有拍卖、典当等都需要估价,因此珠宝评估师相当紧缺。”该业内人士表示,珠宝评估师的工作要求很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从提取样品、测量到评估,牵涉许多专业操作细节,需要会运用很多仪器设备,因此对从业人员的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此外,还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结构,“珠宝的评估跟市场行情联系很紧密,一名珠宝评估师要了解市场投资、人文历史等多方面知识”。
 
  据悉,珠宝评估师和鉴定师不是一个概念,珠宝鉴定师多是鉴别珠宝的真伪和类别,评估师则是在鉴定的基础上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价格。据其介绍,上海很多高校都开有珠宝鉴定专业,每年都有人才输出,经过十多年的培养,现在珠宝鉴定人才非但不缺,还略有过剩。“这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现在这批珠宝鉴定师大多30多岁,就像一辆空的公交车来了,第一批人上去占了座,等他们空出位子来还要几十年。”而珠宝评估则要复杂得多,不是待在学校里就能学到的,需要多年经验和专业培养。“现在上海珠宝行业里的评估师大多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法师,学徒制这种方式培养人才太慢,数量又少,有后继乏人的趋势。”他说。
 
  除了珠宝评估师,市场对珠宝营销人才的需求量也很大。珠宝营销不但要有丰富的珠宝专业知识,还要懂管理、会营销,是具有前瞻性的复合型人才。目前,上海的珠宝行业里做营销的多是各个公司的高层决策人士,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必然需要一些珠宝营销专业人士。据了解,珠宝鉴定评估现被国家列为资产评估六大系列之一,已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根据有关规划,到2010年,上海钻石珠宝业约需10万从业人员。
关键字 
人才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