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鉴定人才匮乏 珠宝营销也要懂鉴定
人才市场·宝玉石周刊
人才市场  加入时间:2007-7-19 19:13:03  宝玉石周刊

    营销人才也要懂鉴定

    珠宝首饰的稀有珍贵,使其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其产业内部的生产、加工、销售及鉴定辨别,更是一般人难以了解和掌握的。因此,珠宝知识在我国普通消费者中的普及程度较低,面对柜台中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消费者往往不知所措,这无疑影响了他们的购买欲望。向顾客推介珠宝首饰产品,宣传珠宝常识与文化,教他们鉴定珠宝的成色和真伪,也成了珠宝首饰营销人员的重要职责。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的苏煌老师说,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不仅要买得明白,还要买得放心,光给他们看珠宝检测机构的鉴定还不足以解除他们的疑惑,他们更需要知道如何鉴定珠宝的成色和真伪。一个好的营销人员不仅要懂得把珠宝鉴定知识告诉给顾客,还要能说出珠宝的颜色以及净度、质地等有什么讲究,使顾客买到的不仅是珠宝本身,还能领会到珠宝的相关知识和文化底蕴。

    珠宝鉴定人才匮乏

    据介绍,除了珠宝专业的毕业生,武汉这几年经过专业珠宝鉴定的学员不过几百人,大部分学成后还选择去了深圳等沿海城市,留在武汉的并不多。一直经营珠宝生意的李经理认为,武汉珠宝鉴定人才匮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90%的珠宝加工厂在深圳等沿海城市,人才需求市场相对较大,另一方面武汉珠宝行业大多开出的工资不高。

    一名珠宝专业的大学生说,珠宝专业的学生找一份工作不难,但找到理想的工作太难,珠宝行业多半要的是销售人员。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了一个珠宝首饰店。

    业内人士认为,珠宝鉴定专业的学生应该摆正心态,把眼光放长远,充分利用一些就业机会锻炼自己,珠宝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光有理论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好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只有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实际操作技能两大素质的培训鉴定师才能成为较好的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市场波澜不惊

    从事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求参加执业资格考试,拿到注册珠宝质检师证书。目前因为是两年考一次,考试周期太长,大多数学生为了胜任工作选择了一些专业珠宝鉴定培训。

    专业珠宝鉴定培训,曾经吸引了不少机构的参与,但因为珠宝行业的特殊性,一些培训班根本就不能满足学员至少要看几百颗石头标本的要求,也往往缺少达到行业标准水平的仪器,再加上师资的局限性,使一些培训机构在招不到生源后又纷纷转型,目前在武汉市从事珠宝鉴定培训的寥寥无几。

    苏老师介绍,现在拿一个珠宝鉴定师的培训证,学费是8900元,学时是六个月,课程包括三个部分:宝石鉴定基础课程、宝石鉴定证书课程和钻石分级证书课程,一般高中以上学历的学员就可报名参加,学完通过考试可获得由珠宝学院颁发的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

关键字 
人才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