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有机宝石话砗磲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4-9-10 16:13:56  □ 刘如春 周荔平

      所谓有机宝石,即是由古代生物和现代生物作用所形成的符合宝石工艺要求的有机矿物或有机宝石。常见的有机宝石主要有:象牙、珍珠、琥珀、煤精、硅化木、蜜蜡、珊瑚、玳瑁、贝壳等。
      在此,笔者谈谈同属贝壳类的有机宝石车渠。我对车渠的认知源于一次偶遇,前不久我在湛江机场候机时,看到商场玻璃柜台里那串“白如玉”的车渠手链时,便对它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回来翻查资料,才对它有了粗浅的认识。
      车渠亦称砗磲,是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一种大型海产双壳类,生活在热带海域的珊瑚礁环境中。据悉,我国南海的黄岩岛盛产车渠。车渠是海贝中的最大者,直径可达1.8米,有“海底王”之称。砗磲一名始于我国汉代,因外壳表面有一道道呈放射状沟槽,其状如古车辙,故称车渠。后人因其坚硬如石,便在车渠旁加了石字。车渠在西方与珍珠、珊瑚、琥珀一起被誉为4大有机宝石。亦被佛教尊为七宝之一,视为佛教的“镇教之宝”。由于其资源逐渐减少,故愈发显得宝贵。
      有关资料介绍,车渠一身是宝,除了其肉可食用外,它白皙如玉的外壳,亦是深受消费者追捧的、价格节节攀升(近几年已涨10倍左右)的有机宝石饰物。同时,它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即有锁心、安神之效;能凉血、降血压、安神定惊等。佛教则视其为驱魔辟邪的神奇宝贝。翻开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车渠作为一味神奇的中药,其养生保健功能便得进一步的证实。李时珍曰:车渠(壳),甘、咸、大寒、无毒。主治:安神,镇宅,解诸毒药及虫螫。同玳瑁等分,磨人乳服之,极验。
      由于车渠“洁白如玉”,按照中医“五色入五脏”的理论,笔者以为,平时尤其是秋季,佩戴车渠饰物,也是有益于肺功能健康的。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