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百枚回流田黄”北京展出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4-5-5 15:54:47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刘书兰 弈铭报道:4月18日至5月18日,以“文化与艺术交流互动”为主题的“百枚回流田黄展”,在北京洛克珠宝城三层多功能厅举行。
      这次活动展示了百余件自海外回流的田黄精品、珍品,其中,大多为大师作品。从年代看,这些作品中,既有清代金石名家之作,也有当代大师精品;从品种看,既有市场上多件的各种黄色调田黄,也有极为难得的红田、黑田等。其中,清代金石大家林清卿创作的红田佳作《松下问童子》,当代著名寿山石雕大师郑幼林创作的《童子戏佛》更是难得一遇的珍品。据拍卖行的专家介绍,同等品质的田黄作品,拍卖的行情达每克15万元。据此行情估计,郑幼林大师的《童子戏佛》市值过亿元。
      这次活动除了田黄精品、珍品展示外,主办方洛克珠宝城还专门邀请国石大师开展“田黄石的鉴赏与收藏”的讲座及鉴赏活动, 还安排了当代石雕艺术家与收藏爱好者之间的互动活动。本次展览活动让广大藏友零距离欣赏到精品、珍品田黄,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一经推出,参观者络绎不绝。
      据称,田黄作为“石中之帝”、“石中之王”,已经成为收藏界的热点。

部分展品赏析:

田黄作《独占鳌头钮扁章》
重 70.5g
工艺美术师 郭祥魁


      作者系著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功森之子,家学渊源,自幼随父学习石雕,擅刻花果、印钮,是作鳌画遨游于水波之中,取“独占鳌头”之意,为传统吉祥题材。

 

▲ 红田作品《深山访友》重119g
清代 林清卿


      作品为海外回流,曾为台湾政要藏品。作者林清卿系清末人,具深厚的绘画、篆刻、碑帖、画像砖等艺术的基础,对寿山田黄石雕更是精益求精,是当时知名的金石大家。他是寿山石雕“四门派”的代表性人物,被称为“西门清”。
      作品《深山访友》,材质为极难得的红田,色泽艳丽,器形完美。见此作品,方充分体会田黄的“六德”:温、润、细、腻、洁、凝。作者用圆雕、薄意,利用黄皮俏色创作,山石人物、苍松翠柏、亭宇祥云等,布局完美,细致入微,无一不体现作者的匠心和能力。作品创作一完整故事:顺两面裂格各作二访者,一面进山,一面出山。深山访友,山中论道,意境深远,给人以无尽的遐想。作品年代久远,包浆厚实、自然,殊为难得佳品。

 

▲田黄(黄金黄)作品 《童子戏佛》
重668g
 高级工艺美术师 郑幼林


      因创作的作品最受藏家追捧,使其成为当代最受欢迎的“田黄专业户”。作者善于运用圆雕与高浮雕相结合、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技法,大胆采用夸张艺术创作田黄石,不但整体构图符合当代审美标准,而且细节也刻画的惟妙惟肖、形神兼备,与此同时,虽然他大胆的以极贵材料的圆雕技创作,却也总能创作出最节省原材料的作品。
      童子弥勒题材作品是作者最擅长、创作也最多的,作品皆栩栩如生、风格独特,有独有的艺术韵味,深得高端藏家青睐。作品《童子弥勒》无论其材质、色泽,还是重量,皆为田黄中的上佳者,再加上作者用心创作,是作者创作生涯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田黄作品《布袋笑佛》
重 31.2g
工艺美术师 王孝前


      弥勒佛是佛国三世佛中之未来佛,作品以布袋和尚为蓝本,所作的弥勒佛意趣十足,人物满面笑容,侧目仰视上方,笑迎上天赐福人间。

 

田黄(桂花黄)作品《双瑞兽》
重 137g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郑明 

 
      作者刻古兽别具心裁,着意夸张其身躯与四肢,特别强调爪子的力度。是作刻瑞兽一大一小,相互回首互应,二者身形皆为拱状,矫健有力,动态十足、底部衬以团云,浑然一体。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