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浅谈黄金珠宝首饰投资保值观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3-8-19 15:16:26  □ 南轲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上升,珠宝首饰和其它一些艺术产品越来越多地为消费群体关注。与此同时,受传统珠宝认识影响,加上一些商家的刻意引导,投资收藏的心理便在珠宝首饰市场上扩大,甚至影响了大众消费者,成为其购买珠宝首饰产品的重要驱动力。
      然而,当消费大众逐渐成熟之后,就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珠宝首饰都能保值,也并不是所有珠宝首饰都值得收藏。装饰佩戴仍然是一般珠宝首饰的主流属性。
      对于一般性的黄金珠宝首饰来说,其装饰功能要远大于收藏保值功能。虽然,黄金、白银、钻石、天然珠宝玉石都具有珍稀性和不可再生性,但是这类东西要达到投资保值的程度也具有较高门槛。以钻石为例,据专业人士介绍,达到收藏保值级别的钻石一般都应在1克拉以上,且颜色和净度要求也都较高,而彩色宝石类更是需要纯天然,无处理,颜色、净度、重量都达到一定程度,只有具备多方面明显优势的珠宝首饰才具有收藏保值性。而一般的珠宝首饰虽然也是用天然、珍稀材质所加工制造,但它主要的作用还是以时尚漂亮的设计来装饰佩戴者。因此,普通消费者应该明确自己的消费意图,是为佩戴装饰还是为收藏保值。
      事实上许多适合收藏的珠宝并不是适合佩戴的珠宝。今年佳士得“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季拍卖会上6924万元成交的75.36克拉水滴形极优打磨钻石吊坠项链无疑是投资保值臻品,但是其得主也表示这件东西平时是不会拿来佩戴的。至于市场上普通的翡翠、玉石、玛瑙等饰品也只适合于佩戴,保值价值不大。
      此外,对于投资收藏品类来说,除了极其稀有的特点外,再就是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虽然黄金珠宝首饰在材质上具有稀有性、耐久性、美观性。但是由于当代珠宝首饰加工生产程式化较为严重,产品款式雷同现象较多,且一些珠宝生产商在市场竞争中为追逐利益而一味求产量,忽视产品艺术性和文化性,又在一些不正确的消费理念引导下,将大众珠宝消费意识模糊成了投资收藏目的,这虽然在一段时间内也助长了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却也在本质上误导了消费者、纵容了生产者,造成了黄金珠宝首饰消费市场的价值误区。
      近两年一些较有远见的珠宝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产品设计和文化内涵的发掘,黄金珠宝首饰产品也逐渐会从雷同化、单一化、浅俗化的现状中走出,而逐渐向个性化、时尚化、及文化性靠拢,黄金珠宝生产行业也将从卖材料赚取微薄加工费的求量经营而转向高附加値的精细化生产。随着黄金珠宝首饰市场逐渐走向理性,作为优良材质的高品位装饰品,黄金珠宝首饰也将会得到一个崭新的价值回归。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