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嵌玉艺术品拍场走俏 “金镶玉”收藏投资热
拍卖收藏·宝玉石周刊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07-7-19 11:24:42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肖 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亮相,使得收藏投资市场对于“金镶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在中国艺术品的发展历史过程中,“金镶玉”只是众多嵌玉艺术品中的一类,随着市场对其关注度日益提高,其巨大的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在不久前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清乾隆御制紫檀木嵌“延年”龙凤纹古玉璧御题诗插屏,以3448万港元的成交价创下了嵌玉类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拍卖前专家对其估价为1500万港元左右。乾隆对古玉十分推崇,遇有珍罕古玉,其常会以精雕紫檀插屏将其镶嵌。现藏于故宫的同类的古玉璧最大的不超过20厘米。上面刻有“延年”二字,除寓意乾隆长命百岁外,亦寄寓盛世得以永延。
    清乾隆时期,对艺术品工艺讲究以“奇”为重,所以往往在许多工艺品上都要求镶嵌,特别是皇宫中,更是以宝石、珍珠、珊瑚、碧玺、翡翠、象牙等珍贵材料嵌入,组成精美绮丽的艺术品,这种镶嵌作品又称为“百宝嵌”,其中嵌玉艺术品又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嵌玉艺术品中,“金镶玉”所占的比重并不大,至少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成交的拍品不过区区几件,像2005年诚铭国际首届拍卖会上,清乾隆·鎏金镶玉铜盒以41800元成交。与此相比,珍贵木材镶嵌玉器的工艺品在目前的投资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在2002年北京翰海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紫檀嵌玉插屏起价8万元,在买家的激烈竞争下,以70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木质嵌玉艺术品能够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主要是,乾隆皇帝对于古玉非常重视,除了搜集之外,更善于“古为今用”,最特别的便是在古玉器中遴选材质精良或纹饰华美的珍品,装嵌于造办处受命督造的精致竹木器物之上,或制成屏风,或制成各色摆件,完成之后呈奉御览审核,呈核后再经修改,直至乾隆皇帝称旨满意为止。大凡古玉装嵌的器物,布局考究,结构严谨,雕工细致,概属皇家御用的范畴。
    除了插屏之外,经常采用嵌玉的艺术品还有如意。在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上,清乾隆·紫檀三镶汉玉嵌金银御题诗如意,以429万元价格成交,其造形雍容而端庄,曲线婉转而流畅,结构严谨而和谐,工艺娴熟而精湛,彰显出至尊无比的皇家气息。清代之后,虽然嵌玉工艺有所失传,但也不乏珍品,在2005年天津文物公司的秋拍上,民国时期制作的景泰蓝嵌玉石兽面纹大熏炉,成交价达到了52.8万元。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