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翡翠:鉴赏、投资与收藏翡翠(二)
拍卖收藏·宝玉石周刊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07-7-19 11:23:04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赵瑞华

怎样甄别真假翡翠

      认识和区别翡翠A、B货和冒充替代品,对于初入宝玉石行业,或没有仪器检测设备,单靠肉眼观察和经验判断确实有很大难度。但只要你确实喜欢并愿下一番功夫,还是很容易掌握并总结摸索出一定规律的。同时,你只要用心观察,细心体会,找出他们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然后加以对比总结,用眼力和经验去细心甄别真假翡翠,A、B货,其结果一点也不比使用简单的检测设备差。根据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谈以下用肉眼和经验鉴别翡翠A、B货和真假的方法,看后不妨一试。
  1、观颜色。
      翡翠中的绿色是人们的最爱,天然绿色不管浓淡都能给人们带来视觉和感觉上的享受。天然翡翠的绿色可用5个字概括:“浓、阳、俏、正、和”。其颜色发自玉石内部本身,不飘、不散、娇美、不邪。不管从哪个方面观察。都是这种天然的美,纯净的美,稳重和谐的美。处理或非天然颜色的翡翠也可用5个字概括:“淡、阴、老、邪、花。”假色翡翠不够明亮,色飘,色散,老暴,不能给人视觉上的美感。
  2、观亮度,光泽。
  天然翡翠由于密度大,硬度高,经打磨、抛光后,玉石本身显得十分光滑、庄重、温润亮丽,越看越耐看,越摸越润泽,给人以沁人心脾和爱不释手的感觉。而经过优化处理的翡翠或其它冒充品则无法与之媲美。
  3、听声音。
  听声音用于检验手镯是非常有效的方法。A货翡翠手镯由于硬度高,密度大,敲击出来的声音非常清脆,悦耳,其声细腻,悠扬。优化处理翡翠或其它玉石则没有这种声音效果。
  4、硬度对比法。
  翡翠的硬度是所有玉石中硬度最高的,可以轻易地刻划玻璃制品而自身毫不受损,同时也可以刻划其它冒充翡翠的玉器,其它玉器虽也可以刻划玻璃,但不能够刻划天然翡翠。
  5、密度对比法。
  翡翠也是所有玉石中密度最高的,在玉石块体大小相同的情况下,手掂对比可以明显的感到翡翠重于其任何玉器饰品。单纯的测试天然翡翠,手掂有沉重感,抛掷有砸手的感觉。
  6、简单仪器确诊法。
  随身携带一小型(10倍即可)放大镜和查尔斯滤色镜。这两种仪器体积都很小,方便携带。使用起来也非常有效。具体方法为:
  ①、放大镜使用方法。翡翠是十分坚硬的致密的硬玉。加工抛光后的翡翠表面十分坚韧光滑,其结构也十分缜密,非常耐观赏和招人喜爱。用放大镜观察则更加通透灵性。其颜色和玉石本身也浑然一体。玉石表面有一定的折射闪光的东西,(俗称苍蝇翅)和些微的凹凸不平。是抛光时其它杂质软(成凹形),硬玉硬度高(成凸形)所造成的微观现象,没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很难察觉。
  ②查尔斯滤色镜使用方法。查尔斯滤色镜原本是英国一个叫查尔斯的珠宝专家为检验祖母绿而发明的一种便携工具,后发现在检测翡翠时也十分有效。于是人们便大量生产这种简单便携的仪器来检验翡翠。其方法是:用光亮来映照翡翠的绿色,用查尔斯滤色镜观察。绿色不变或变暗的为翡翠A货。绿色变红、变淡或红色的是B、C货。此方法用于检验无色和紫罗兰色的翡翠则效果不很明显。
  综合上述6种检验真假翡翠和A、B、C货的方法。加上充分有机的结合运用,不用大型检测仪器检验鉴定。一定程度上就可以确定翡翠是天然A货或是处理优化的B、C货及假冒翡翠制品了。当然,这只是提供给大家的一种经验和参考意见,真正做到更准确、更有效、更权威的确定,还是到有关国家质量检验部门做更准确无误、权威、有效的鉴定,较为稳妥。(待 续)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