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用国家标准揭示“翡翠真相”
 
行业资讯  加入时间:2019-6-10 14:43:10  byszk

本报讯   5月13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翡翠的真相”记者见面会。见面会现场展出10套不同种类和成色的翡翠样品,以及与翡翠相关的各项国家标准。珠宝玉石鉴定专家现场介绍翡翠国家标准,讲解翡翠鉴定检测方法,与会来宾结合实物展品,共同还原翡翠本来面目、曝光翡翠消费陷阱。

一块翡翠好不好分级标准告诉你
NGTC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介绍,“翡翠”是由国家标准定义的专有名词。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其他钠质、钠钙质辉石(钠铬辉石、绿辉石)组成,可含少量角闪石、长石、铬铁矿等矿物,摩氏硬度6.5-7,密度3.34(+0.06,-0.09)g/cm3,折射率1.666-1.680(+/-0.008),是具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也就是说,“翡翠”这个词不能乱用,尤其是作为一件商品面对消费者时,一定要严格符合上述国家标准,才能称为翡翠。

“一块翡翠好不好,分级标准会告诉你。”NGTC标准化部高级工程师马扬威说,2010年3月1日,NGTC组织起草并经批准的《翡翠分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四个方面对翡翠的品质进行级别划分。国家标准对翡翠的好坏、价值给出了具体的判断依据。

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宝军介绍,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至今已培养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检验员、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首饰设计师、宝石琢磨工等工种的5万余名专业人才,对推动相关国家标准在鉴定、商贸领域的实际运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翡翠鉴定去伪存真
NGTC北京珠宝研究所韩文博士介绍,翡翠是来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成色、品相、样貌千姿百态,有美玉无瑕,也有丑小鸭;现在一些无良企业,往往通过一些处理手段,提升翡翠的美观度。一般按照是否经过人工处理、采用哪些处理手段,把翡翠分为4个种类:未经任何处理的天然翡翠,俗称A货翡翠;经过漂白、浸蜡、充填等手段处理的,俗称B货翡翠;经过染色处理的俗称C货翡翠;用各种手段叠加处理的,俗称B+C货翡翠。

其中,A货翡翠价值最高,其他级别依次递减,乍一看外观相似的翡翠,其价值可能相差数百倍。不少消费者由于缺乏相关鉴别知识,经常买到以染色冒充天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翡翠。市场上还有一些不讲诚信商家,用玻璃甚至塑料等材料冒充翡翠,则根本不在这4个种类之内。

NGTC首席质检师、高级工程师冯晓燕现场讲解了翡翠的鉴定依据和检测方法,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和人员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T 16553 《珠宝玉石鉴定》及GB/T 16552 《珠宝玉石名称》进行鉴定及定名。

购买翡翠首饰请认准证书
作为普通消费者,面对价值不菲的翡翠商品,该如何甄别?NGTC总工程师张钧介绍,由权威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证书是珠宝玉石商品的“身份证”,是通过权威检测依据和标准检测程序为消费者提供的有效保障。“这就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哪些检测机构才是权威的,二是如何看懂这些检测机构出具的证书。”张钧表示,国内面向公众的珠宝检测机构均需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的认证,取得CNAS、CMA、CAL三个认证标识,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就是取得上述资质的检测机构。

张钧介绍,消费者拿到证书,应重点关注“检验结论”和“备注”两栏。根据国家标准,NGTC质检师会给出以下5种检验结论之一:天然翡翠、翡翠(处理)、拼合翡翠、合成翡翠、仿翡翠。天然翡翠即俗称的A货,未经任何除切割、打磨以外的人工处理。翡翠(处理)表示样品经过了染色、漂白、充填、覆膜等处理手段,拼合翡翠表示样品是由两块或两块以上材料经人工拼合而成,合成翡翠表示样品完全或部分由人工制造,但在化学成分等各方面性状与天然翡翠基本一致,仿翡翠表示样品可能为某种人工宝石(如玻璃等)或相似玉石的翡翠仿制品。对于经过了人工处理的翡翠,质检师会在“备注”栏中注明处理方式。

合力护航翡翠市场
中宝协(GAC)珠宝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孟琳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消费市场,2018年我国珠宝首饰消费总额6000亿元左右,其中网购翡翠交易额突破了1300亿元,同比增长7.7倍。她表示,面对市场上出现的翡翠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此次“翡翠的真相”媒体见面会,为规范翡翠行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和专业服务,对维护市场秩序、树立行业和质检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弘扬东方玉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呼吁,检测机构都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资质认定的合法机构,请消费者相信政府监管的能力,相信行业协会对各会员单位在引导行业自律方面的管理。广大消费者务必要到讲信誉、有诚信、售后服务好的商场去购买翡翠,购买带有正规检测机构证书的商品,明明白白消费。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党委书记、主任叶志斌在回答多家媒体提问时指出,中国珠宝业发展和市场秩序需要各方面保障,NGTC始终坚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在科技研发、检验评价、人才开发、宣传推广、标准研制、大数据应用、国际合作、论坛会展赛事等8个方面,为珠宝行业保驾护航,为百姓消费提供保障。

据了解,记者见面会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新闻发言人、宣传推广部主任孟晓珺主持,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振杰,副主任柯捷、副主任张晓,科技与对外合作部主任陈华,标准化部主任杨立信等机构代表出席记者见面会。

关键字 
行业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