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比利时最大钻石劫案震惊世界
 
环球采风  加入时间:2013-2-25 11:00:55  宝玉石周刊

  本报综合讯 好莱坞警匪大片中经常出现的桥段居然在比利时上演了!2月18日,一群身着警服、全副武装,乔扮成警员的劫匪闯入比利时国际机场,劫走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钻石,还抢走了一些黄金,总价值高达5亿美元,整个过程只有3分钟,且未发一弹、未伤一人。相比起2003年在严密安保下,在保险库被偷走的约1亿美元珠宝,此次案件更让人惊讶,如电影上演。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发言人卡罗琳·德沃尔福19日说,这是迄今最严重的钻石劫案之一。
  案件发生之后,比利时人说,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人说,航空物流安全怎么办?英国人说,恐怖分子会不会“照葫芦画瓢”来次袭击呀?有人吃惊,有人痛心,有人害怕,总之,这场惊天大劫案让全世界为之侧目。

劫匪轻易得手 机场无法解释

  布鲁塞尔警方和机场发布的消息称,这批珠宝来自安特卫普,将通过飞机送往苏黎世。起飞前20分钟,8名身着深色警服的蒙面劫匪驾驶一辆奔驰面包车和一辆蓝色奥迪车,闪着警灯,通过事先在机场围栅栏挖的洞中冲入机场停机坪,在短短几分钟内,他们劫持装运钻石的布林克斯运输公司的飞机并持枪控制了该运输公司的驾驶员和机场工作人员,强行打开已经关闭的货舱,迅速抢走了120个装有钻石的包裹,随后坐上汽车穿过围栏扬长而去。由于事发突然,飞机客舱内等待起飞的乘客并没有看到任何犯罪过程。
  劫匪为何可以如此轻易得手?对此,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发言人无法解释, 他只是表示:“我们遵守最严格的安全条例。” 

专家称劫匪专业  破案无望

  比利时机场发言人表示,犯罪分子作案手法极为专业,不仅手法娴熟,而且准确拿走了钻石包裹。事后在距机场20英里的布鲁塞尔市郊,警方发现了一辆燃烧的小型面包车,这也被推测是此次抢劫所用,劫匪放火销毁罪证。
  20日,比利时BELGEM钻石公司销售主管闫嘉表示,此次作案的犯罪分子似乎对钻石的运送时间、地点等都了如指掌,钻石从安特卫普押运至布鲁塞尔机场时他们并未行动,反而是在钻石装上飞机、武装押运人员离开后“准时亮相”,毫发未损地劫走了钻石。布鲁塞尔检方目前没有透露这批钻石属于谁,但闫嘉表示,此批钻石应该属于安特卫普的多家钻石公司。因为价值不菲,各公司对每一批钻石都上了高额保险,因此即使钻石被劫,布林克斯公司也会向当事人赔付等额的赔偿金。虽然媒体称这批钻石有毛坯钻和打磨好的裸钻,但安特卫普钻石行业流传的消息显示,此批钻石全都是毛坯钻。闫嘉说,劫匪肯花大量时间准备此次行动,必然要保证销赃不露马脚。毛坯钻无法辨别,容易销赃,而裸钻或有镭射码,或有切工、尺寸等特点,很容易识别。
  目前案件没有任何进展,闫嘉也表示,这不仅在安特卫普钻石圈,在全球钻石行业都有这样的威胁,而且由于策划周密,破案的几率相当低,“还好都上了保险,那些劫匪只要钱,不会伤人性命,只能说是谁碰上算谁倒霉吧。此前安特卫普曾发生过绑架钻石公司经理和销售员来打劫钻石的案件,到现在也没有侦破,钻石贵重易销赃,是犯罪分子的重点目标。”

机场被指有内应

  8名劫匪,3分钟,抢走重达10公斤的120个钻石包裹,估价3.1亿人民币。机上29名乘客,没有人察觉。安保人员和飞行员被控制,没有人受伤。美国媒体很快做出了劫案的动画模拟,并断定机场内部一定有内应。连外行都能提出无数个问题质问机场,比如,假警车为什么闪着真警灯?比如,穿过大洞直奔停机坪为什么没人阻拦?再比如,劫匪怎么知道这架飞机上有钻石?还有几点几分会运货上飞机呢?当劫匪们成功地把“最安全的地方变成最危险的地方”时,比利时钻石业的老大们还在惊得目瞪口呆。
  比利时副检察官维米尔什表示,这完全是有预谋,绝非偶然的抢劫。他们开着两辆带着蓝色警灯的黑色车,冲破机场停机坪的防护栏。劫匪头戴面罩,衣着与警服非常类似,所以他们应该是假扮成警方进入。
  “副检察官说的‘有预谋’,按时间顺序主要体现在:首先,飞机在晚上8点05分起飞,此前20分钟,8名劫匪利用机场栅栏外的一个工地隐藏;然后,他们掐准时间,开着两辆假警车,在机场栅栏上挖了一个洞,闯入停机坪;再然后,趁着钻石押运员卸货,走出车,挥舞手里的武器,把钻石抢走,原路返回。”布鲁塞尔机场发言人范德克鲁塞后来对劫案的总结,似乎还带点钦佩的意味。
  但也有分析认为,劫匪之所以这样容易得手,很可能是安保人员过于“自信”造成的,因为用飞机押送贵重物品一向被视为“万无一失”。
  卡罗琳·德沃尔福表示:“这简直不可思议,我们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对于一次钻石抢劫案而言,被抢钻石价值确实不小,但我们更加在意的是,抢劫案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事实上,当你认为机场是安全的,特别是当你认为国际机场非常安全的时候,你就恰恰更加需要在交易和运送钻石时提高警惕。”

关键字 
环球采风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