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展望珠宝产业发展远景
——深圳珠宝行业迈向总部经济之路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14-3-4 14:54:32  □ 邵寅生

      2月28日,“水贝十年”大型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当众多珠宝行业人士在为水贝十年传奇发展而欢呼时,政府领导和一些行业精英也已为水贝未来的发展勾画好一幅蓝图。
      在本次系列活动之“水贝传奇”主题活动会上,水贝转型发展总部经济模式的方向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也呈现出了水贝珠宝未来发展的美好远景。

总部经济 趋势所向

      水贝黄金珠宝产业现有规模虽居国内首位,但是从世界珠宝大环境来看,仍有许多不足,审时度势持续优化,建立总部经济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和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发展,全球珠宝产业自上世纪末开始向亚洲地区逐渐转移。众多的国际珠宝行业协会、金融服务机构、检测单位和著名的国际珠宝品牌、设计公司对在中国设立总部表现出了强烈意愿。
      在此趋势下,作为国内最大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的深圳水贝片区也出现了内部隐患,一方面水贝片区工业用地已经匮乏,生产加工型的简单经济模式已明显难有更大发展,而工业转移的空心化迫切需求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出现。另一方面,水贝黄金珠宝企业虽然具有比较成熟的生产加工水平,但是总体上产品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与国际市场相比品牌影响力较弱,在国际价值链中也处于中低端。随着国外珠宝企业的进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已转化为研发、设计、管理、品牌等综合竞争力的竞争。
      此时,提升国内珠宝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就必须要借助产业总部基地的手段,走产业总部经济的道路。因而,根据水贝黄金珠宝业发展现状和国际珠宝产业形势,在政府指导下,水贝珠宝行业科学发展总部经济是一种趋势所在,也是光明之路。

打造“核心地” 条件成熟

      会上,中宝协秘书长史洪岳对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走总部经济模式路线和当前的成熟条件予以高度肯定。他认为对于中国珠宝产业来说,要发展总部经济无疑深圳具有众多成熟优势,而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则更应是该总部经济的核心地。
      纵观国内珠宝产业,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地方是水贝,在这里也诞生了国内第一家专业交易平台,促成了珠宝行业传统经济模式的第一次改变。而在近年的发展中,水贝依托区位优势,产业集聚转变的基础条件和要素形成,在对外出口的拉动下,也形成了设计、生产、加工、展示、检测、批发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规模越来越大,产业价值链越来越完整,产业综合竞争优势得以持续、健康的发展,终结了自发分散经营的产业局面,具备了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外,在水贝黄金珠宝行业中的一些精英人士也敏锐地察觉到水贝未来发展的特殊转型需求,并在近年来对于水贝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努力,在罗湖区“先行先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总部基地和服务业基地”的战略指导下,率先推进发展总部经济的具体主力支撑项目——水贝珠宝总部大厦。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其先见性、科学性和宏伟规模也为水贝实现向总部经济模式的转变奠定基础。
      

助产业发展 意义深远

       2008年,深圳雅诺信集团董事长卢礼杭就曾提出“大力发展珠宝总部经济,积极培育本土地区品牌”的建议,而政府组织相关专家也多次勘察论证,并非常重视水贝发展总部经济的深远意义。
      相关专家介绍,发展水贝珠宝总部经济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打造高端产业组织形态、防止产业“空心化”、提升中国珠宝产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有积极意义。该方向的发展不仅现实地引领深圳珠宝产业的第二次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而且贴合深圳市打造“四城一镇”战略,同时也为扶植更多珠宝企业塑造民族品牌,塑造“深圳珠宝”区域品牌,为深圳珠宝产业乃至中国珠宝产业赢取更有利的全球性资源。

相关链接:

      在建的水贝珠宝总部大厦项目是一座集产业办公、珠宝展览、珠宝创意设计、研发于一体的深圳珠宝标志性建筑。该项目选址于布心路北侧,位于深圳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北部,是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的门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该项目建筑层高240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水贝珠宝总部大厦项目的改造功能定位为发展国际珠宝总部经济,该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将成为打造中国珠宝时尚产业总部和设计营销中心的重要一步,不仅能有效带动相关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为罗湖区建设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