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揭阳将举办第三届中国玉文化节暨第十二届中国玉器节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13-12-16 15:11:34  □ 周慧民 忆铭

      12月25日至30日,旨在“弘扬八千年玉器文化,展示新世纪珠宝辉煌”,第三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暨第十二届中国(揭阳)玉器节将在揭阳市阳美玉都举办。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揭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揭阳市蓝城区委、蓝城区管委会、揭阳市珠宝玉器商会承办。
      中国(揭阳)玉器节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二届。本届玉文化节系列活动不仅有中国玉器交易平台上线仪式、高端玉器精品展,还有广东玉雕“艺星奖”评选活动、玉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等。为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玉都”开启一扇窗户,打造一个交流平台,是揭阳向世界展示玉文化名片与国内外珠宝界增进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

多次成功举办玉文化盛事 “玉都”作品屡获设计大奖

      记者了解到,以揭阳市蓝城区磐东街道阳美村为核心的“阳美玉都”,从家庭手工作坊形成玉器产业趋形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揭阳现已成为集生产、加工、贸易、博览、鉴赏、旅游观光、商住于一体的国际玉器商贸城;已成为国内高档翡翠玉器集聚地,每年约有80%产自缅甸的中、高档翡翠原料流向揭阳,我国90%的中、高档翡翠饰品都出自揭阳,香港佳士得等国际著名拍卖行的玉器精品也大都产自揭阳。
      2005年4月揭阳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亚洲玉都”称号;2006年1月中国轻工珠宝联合会授予揭阳市“中国玉都”称号,并在2009年通过了中国轻工珠宝联合会对“中国玉都”称号的复评审核。
      正是在这样背景下,揭阳从2002年至今,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亚洲珠宝业联合会、揭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中国国际玉器节、两届中国国际玉文化节,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玉文化交流、商贸交流活动之一。每届玉器节期间,汇集了来自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北京、上海、广州、云南及香港、台湾等地的玉商。吸引商家游客达到10万人次以上。 
      自2006年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亚洲珠宝联合会曾多次在揭阳共同主办“中国玉器百花奖”,吸引了全国各地玉器加工高端企业和工艺师的积极参与,成为全国玉石界一项众所瞩目的盛事。
      揭阳参评作品获得首届8件金奖中的5件;获得第二届唯一一项特别奖及4件金奖、19件银奖;获得第三届12件金奖中的7件。这些奖项成绩,在全国各玉器区域的竞争中中可谓一骑绝尘,展示了揭阳玉器的精湛技艺。
      2012年揭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神奇揭阳、玉满天下”的第二届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各级领导及知名专家、全国各地玉商代表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及缅甸等地区和国家的玉商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此次盛会。
      “玉都金字招牌”多次获得大奖和揭阳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彰显揭阳市玉石产业在业界的龙头地位和良好的形象,有力地促进揭阳玉器产业的腾飞。

政府斥巨资扶持产业 揭阳翡翠玉雕获非物质文化遗产

      揭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玉器产业的发展,将玉器列为地方支柱产业大力扶持,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玉器产业。几年来累计投入近50亿元建设了中国玉都广场、中国古乔玉城、中国乔南玉器中心、中国玉都展销中心、大世界翡翠城、万玉广场等六大市场平台。形成了从玉石购销、玉器设计、加工、贸易到博览、鉴赏、旅游观光、会展一条龙的产业链,产品包括各种戒面、手镯、翠玉佩、翠玉牌等首饰、摆件、挂件3大类3000多个品种。在玉都规模效应的带动下,不仅吸纳了缅甸80%的高档翡翠毛料、占据90%的中高档精品市场份额,且迅速延伸各类玉石加工链。目前,揭阳不仅有翡翠,还聚集了和田玉、独山玉、岫岩玉、密玉等玉石加工贸易,揭阳正逐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玉石加工贸易中心。香港、台湾、上海等地玉器企业纷纷在揭阳设立创意工作室,香港佳士得等国际著名拍卖行玉器精品大多为阳美出产。
      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揭阳玉器也屡获大奖。国家级工艺大师林潮明作品“九龙吉祥杯”获2006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花香鸟语”获2007年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老洪祥公司洪荣辉创作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翡翠摆件被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2006年,揭阳阳美被广东省评为“文化产业创意示范基地”。
      也因此,2008年,揭阳阳美翡翠玉雕顺利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A货经营的金信工程”赢诚信  营销网络触及多地区

      揭阳不产翡翠,但揭阳却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高档玉石玉器集散中心,仔细观察,就可发现揭阳人依靠“A货经营的金信工程”,一贯奉行诚实守信、互惠双赢的经营理念,坚持纯天然A货经营信念,以诚信赢得市场的认可。揭阳玉石产业的诚信经营,不仅受业界所推崇,也引起了国内外有影响力媒体的关注。最近,被央视、广东卫纷纷采访报道,并拍摄成专题片。“金信工程”已成为揭阳玉器做大做强的公开秘诀,也将是今后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
      揭阳市还非常注重建立与玉石毛料及市场的关系。目前揭阳玉石产业链不断完善,不仅有大量的资源、客户、销售、收藏信息,并积累和开拓了大量原料交易、毛料拍卖、成品贸易等多方面的渠道。这些优势使揭阳玉石人迅速在各大玉石产地、加工中心、贸易中心占据重要位置。连缅甸的玉石商人,也纷纷在揭阳设立公司,与揭阳玉石界建立长期的稳固关系。2008年缅甸遭遇台风灾害,揭阳玉器商会捐款达400万;2012年5月14至15日,中缅翡翠玉石合作论坛在揭阳成功举办;充分印证了两地商会互相支持,互相信任的紧密关系。
      上海作为新兴起的玉器消费主销地,上海知名玉器珠宝企业“老凤祥”与揭阳多家玉器企业和玉器工艺大师建立合作关系,在2008年在全国各城市举行“迎奥运玉都玉器精品巡展”,引起热烈反响;阳美集团还在上海、北京、广州先后设立品牌门店近10家,专营揭阳玉器。目前,揭阳已成为国内外各类玉石毛料供应商的长驻之地,揭阳玉器企业的营销触角也直达全国,畅通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地。

著名侨乡汇聚人才 潮汕文化融入玉器产业

      揭阳是潮汕地区历史文化发祥地,已有2200多年,素有“海滨邹鲁”之美称。揭阳人凭着对中华传统玉石文化和玉雕工艺的执着追求,秉承传统,融古于今,并吸收南、北两派玉雕风格,结合潮汕木雕、石雕、潮绣等地方工艺手法,创造出独具一格的玉雕技艺,形成了特色大产业。同时,揭阳市还是著名的侨乡,华侨遍布港澳台和东南亚、欧美等地,成为玉器走出国门,提升玉文化在全世界地位的重要推动力量。
      目前,揭阳市与各有关学院紧密合作,开设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成立阳美玉雕职业培训机构,培育本地人才,同时引进国内及港澳台玉石人才。揭阳汇聚了玉石行业的各类设计、技术、管理、营销、鉴赏等专业人才8000多人。全市共有玉器雕刻工艺师6000多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工艺大师林潮明等7人。此外,揭阳市还聘请了11位国内知名玉器珠宝专家任“中国玉都顾问”和“客座教授”。

新规划八大玉器产业工程助推揭阳玉器产业发展

      揭阳市政府为更好的将玉石产业作为特色、文化和重要支柱产业打造,特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高规格、高标准地规划建设占地20平方公里的国际玉都,并将其打造成为揭阳的一张名片。计划至2015年,揭阳市玉石交易额达到600亿元。目前中国玉都广场二期、大世界翡翠城、古乔玉器贸易中心、万玉广场、乔南玉器中心二期等一批商贸中心正抓紧建设,下一步还将规划投资60亿元,建设中国(揭阳)玉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阳美翡翠玉器博物馆、中国玉器加工出口基地、中国交易网站、中国阳美玉器雕刻学院、国家玉石检测中心、中国玉石交易所、中国玉器拍卖中心等八大工程。随着这一批工程的实施,揭阳将成为玉石行业产业最配套、设施最完备、服务最全面的玉石产业基地。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