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筑下梧桐巢 巧引玉凤栖
——镇平建设玉雕大师创意园侧记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13-5-13 16:39:27  □ 周慧民
      巍巍五垛山,悠悠赵河水。孕育了精明能干的镇平人。位于赵河边上一片苏州园林结构的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从其开始建筑之初就吸引了国内一个个玉雕大师的注目。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建筑群落,把优雅的玉雕加工工艺与现代产业发展巧妙地融为一体。每一座建筑既是大师创作、交流、研讨的场所,也是大师作品的雕刻加工厂。这里便是“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的诞生地河南镇平县。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镇平县,这句流传已久的话语,让我们知道玉石雕刻这一传统的工艺在这里得到了发扬。“万户柴扉内,珠砂磨玉矶”这个场景是镇平玉雕加工的真实写照。百万人口的镇平县,玉雕加工遍布全县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其中专业村50个,玉雕专业户近2万户,县内拥有10大玉雕专业市场,各类玉雕精品门店、摊位2万多个,县内外从业人员25万人,玉雕加工和销售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和所有旅游景区。镇平不产玉,却成为中国玉雕之乡的 “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成就了“无中生有”经济现象。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
  玉雕这一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给镇平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勤劳朴实的镇平人因玉而富,一个个能工巧匠加工出来的玉雕工艺品畅销国内外。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欣赏品味的不断提高,玉雕工艺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但是,由于受玉雕加工行业特殊性的影响,这只能是作坊式生产,不能流水线作业。
  这个问题引发了人们思考,如何能使镇平真正出现一个玉雕工业园区?使这一产业集中经营,打造镇平玉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让镇平玉雕不断引领全国玉雕产业的发展?这也成为了镇平玉雕人的一个历史使命。
  几年来,镇平县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一个总占地面积为600亩,总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总工坊数量为137套,最多能够容纳137位玉雕大师的集研究、设计、加工、展示、生活于一体的大师创作基地从2011年起拉开了建设的序幕。“本着打造高端玉雕工业园区的想法和目的,把分散的产业集中起来,把业内高端工匠集中起来,‘抱团取暖,抱团发展’使镇平玉雕工作者摆脱单一的家庭作坊模式,通过一个高端的、有凝聚力的、能够统筹兼顾文化与市场需要的一个平台集中展现。”镇平县宝玉石协会会长、神鹰文化公司董事长李杰如此说。就这样,构建中国玉雕大师创意产业园的思路应运而生。并且得到了中宝协的认可,目标是5年培养、8年成熟、10年走出,大师园将会打造成一个玉冠中国的知名品牌。届时,作为玉雕业的龙头企业将会面向社会全面展示。
  镇平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省级文化改革实验区,县里建设大师园的目标是培养一批国内优秀的玉文化大师团队,聚集能量,抱团发展,起到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作用。给大师们创造一个加工及研发基地,在深化玉文化改革发展中起到了多方面的优势作用,也为未来更好地释放玉雕行业发展能量起到了带头领军的冲刺作用。为了吸引镇平籍在外玉雕大师回归和外地玉雕大师的到来,大师园从建设之初就摆脱了传统的市场、门面房、标准化厂房的做法,而是巧妙地构思设计。地面建筑用苏式园林建筑的风格,地下为加工车间。大师们在一楼会客、展示作品、研讨技艺,二楼休息、居住。加工师傅们在底下一层加工,降低了机械加工的噪音,也使加工过程中排放的含有石头粉末的污水沉淀处理后集中排放。
  “这是一个很大的释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有业界精英的信息交流及合作,有政府部门及媒体的扶持及宣传,有金融机构对我们特殊行业的金融扶持政策。在这个高端平台上,优秀大师们的聚集效应形成的洪流必将引领和推动玉文化产业发展,大师作品及企业的品牌价值、知名度将不断提升等等。在这里,业界精英玉雕大师是行业的行家里手,入驻这里是实至名归。”李杰会长满怀激情的说,在这里,大师们也能从加工匠人中精挑细选大量的可造之材,像琢玉那样,把他们精雕细刻培养成新的玉雕大师,使玉雕新星不断冉冉升起。这里也将是为国家、为当地培养优秀玉雕人才的好地方。
  玉雕大师创意园的建立引起中国玉雕行业最高管理机构中宝协重视。近日,在中国南阳第十届玉雕节上,中宝协为玉雕大师创意园中国玉文化研究院揭牌。
      玉雕大师创意园成立将汇集业界精英,成为国内最大的玉雕产业集聚区,并将引领玉雕行业研发人们所喜爱的新产品,新品种,创造出适合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的玉雕新文化。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