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独具传统特色的文化产业
莆田市工艺美术行业概况和发展态势(二)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08-5-19 10:05:09  □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宇光
      莆田工艺美术行业以其鲜明的个性在中国珠宝业界绽露头角,于2007年9月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这除了莆田在工艺美术方面具有优良的历史传承之外,还与以下几个方面息息相关:
      ——技术力量比较雄厚。已形成了一大批由老、中、青结合的工艺美术技术骨干,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9名,福建省工艺美术竹编专家1名及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28名,工艺美术师以上人员近300名,还有为数较多的中高级技师、技工和民间艺人。
      ——材料资源有所保证。莆田龙眼木、青石材目前基本能够自给,仙游赖店近年又出产寿山石雕新材料——“仙游石”;莆仙山区的竹、草、藤、树根等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其他名贵木材、玉石材则由外地采购供应。近几年,涌现了一些莆仙本地的雕材供应商,基本可以确保供需平衡;莆田秀屿国家级木业贸易加工示范区的设立,为进口木雕及古典工艺家具专用名贵木材,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材料资源。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说,莆田秀屿示范区将争取“十一五”末实现产值200亿元,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木材加工、贸易、集散基地;“十二五”末达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在世界有显著影响的木材加工、贸易、集散中心。
      ——发展条件比较优越。莆田市地处闽东南中部沿海,与台湾台中市隔海相近。湄州湾秀屿港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良港。不但陆海交通便捷,而且向莆铁路、福厦铁路将贯通境内,莆田机场亦已立项。尤其是位于福厦高速公路黄石出口处黄金地段的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的建设,为莆田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窗口,改变了莆田市没有集约型交易市场的落后状况。
      ——产业集聚初具规模。现有八个产业集聚区(包括玉雕产业集聚区、石雕产业集聚区、金银首饰产业集聚区等)已初具规模,并形成海内外的市场销售网络。
      ——品牌效应持续扩展。2003年10月,莆田市荣获“中国木雕之城”称号;2006年12月,莆田市仙游县荣获“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称号。2007年9月莆田市又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1999年至2007年,莆田市组团参加省级和国家级专业评选展的工艺精品,累计荣获金奖、银奖总数均居全国榜首,为荣获并做大做强上述国家级特色区品牌,扩大了影响,博得了公认。同时,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品牌,如:“丹桂”、“雁门”、“阳航”、“大家之家”、“美诚达”、“善艺”、“蒲洋”、“三福”、“贡品轩”、“龙威”、“隆昌”、“万佛轩”、“华昌”、“凌志”等。
      ——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莆田市政府十分重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加强指导,重点扶持,为行业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2001年,莆田市政府出台了《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意见》,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赋予了十条优惠政策。次年,以市政府名义发函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申请并荣获“中国木雕之城”荣誉,极大地鼓舞了业者人心,促进了行业发展。以参展拓展特色区效应——这是莆田市政府扶持工艺美术行业不断兴盛的成功经验。尤其是从1999年以来连续二十多次组团往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参加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使许多企业名利双收;在2005年福建品牌北京展览会上整体亮相的“中国木雕之城·莆田”馆一举成名、誉传京都;以办展增加工艺城人气——这是莆田市政府推动工艺美术行业不断做大的又一举措。2006年11月初在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展示中心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盛况空前;2007年10月底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的主办单位升格由国台办和福建省政府主办。莆田市“十一五”规划已将工艺美术列为十大支柱产业之一,专门成立工艺美术产业办,由分管副市长带队进行工艺美术产业集团调研,起草完毕并即将公布实施《“十一五”期间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莆田工艺美术产业近几年产值增长率持续在20%左右,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 产业振兴已成趋势。莆田工艺美术极富传统特色和文化内涵,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创意文化产业。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时新木雕、玉雕、金银首饰、古典工艺家具、工艺礼品的市场需求日益扩大,已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世纪有着巨大的商机。
      (二) 行业发展趋向多元格局。工艺美术品集传统产业、文化产业、现代工业的特性,在传统工艺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推动下,原生态手工制品和产业态工业产品不断相互促进发展。莆田市的工艺美术品不仅涵盖收藏精品、旅游产品、礼品和居家、宾馆、园林、寺院、装饰品等,还渗透到古典工艺家具、首饰、油画框业等产品。
      (三) 产业布局愈显集聚效应。全市已形成数个富有特色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荔城木雕,坝下木雕、古典工艺家具,黄石石、玉雕,秀屿上塘银饰,秀屿下郑草竹编等产业集聚区,在省内外已有较大的影响力。
      (四) 职业教育培训渐受重视。业内人士要求到高等艺院职校进修深造的越来越多,不少社会青年也要求学习雕塑、首饰、编织等专业技艺。工艺美术行业正需大批既有丰富文化知识,又有扎实功底的年轻新秀补充中高级技师技工队伍。
      (五) 文化传播作用愈见突出。工艺美术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莆田市大师级高手承接的湄州妈祖大殿系列神像雕塑,成为了传播妈祖文化的重要媒介;莆田市承办的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成为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展会。
      (六) 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立法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省、市政府拟设工艺美术保护资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把工艺美术纳入文化产业予以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工艺美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文根椐李宇光在“工艺品媒体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录音整理,略有删改。)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