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番禺“回航”的启示
—— 三论转变珠宝产业发展方式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08-1-21 10:13:40  □ 本报评论员 逄冠赜
      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国内珠宝市场的蓬勃发展,各地珠宝企业普遍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以对外加工贸易为主的珠宝产业基地番禺,当地政府出台了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在当地投资的珠宝企业发展内销。番禺区政府制定的《“十一五”珠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立足扩大国内销售,促使珠宝经济由主要依靠出口外销拉动向国内外市场并重协调发展的转变,是番禺珠宝产业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还看到,近年来在番禺区政府的引导下,当地黄金珠宝首饰集群纷纷积极行动起来进行重大的战略调整。为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他们提出了从“番禺加工”迈向“番禺制造”的转型战略,建立了从加工贸易(外销)为主转向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内销)并举的发展模式。实践表明,这是番禺立志打造世界级制造基地和贸易平台的新举措,必将把国内、国际的珠宝商聚集一堂,对番禺珠宝内销和外销起到促进作用。这种新的发展战略和模式昭示人们:以面向国际市场的番禺珠宝业正走上回航之路,或者说,走向内销是番禺珠宝产业进行战略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番禺珠宝业走上回航之路意义重大。
      第一、有利于繁荣国内珠宝市场,销解珠宝企业产品与广大消费者对珠宝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有资料显示,目前番禺珠宝加工贸易量占到全国的60%,该地区99.8%的珠宝首饰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这表明番禺加贸相当发达。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这些加工企业的获利形式单一,仅仅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在整个国际珠宝产业链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番禺珠宝产业的现状,仅仅是国内珠宝产业的一个缩影,其面对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国内多数珠宝加贸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从全国来看,加贸出口继续扩大,而结构调整却相对滞后,这又涉及广大消费群体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说,国内珠宝消费相对疲软现象的存在,至少可以从一个方面看出珠宝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与广大消费者对珠宝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并未根本解决。要销解这种矛盾,就要求珠宝企业以扩大内需为目标,调整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第二,有利于珠宝企业增加商机,拓宽客路。番禺珠宝厂商会去年末举行的“世界珠宝?番禺制造”庆典活动,就向国内外珠宝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番禺珠宝业要大力开拓内销市场,打造自主品牌。番禺珠宝企业大部分属中小企业。现在,一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在当地政府政策引导和助推下,不但能自己进行转型升级,而且热心帮助缺乏资金和能力的中小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带动单一做加工贸易的中小企业乃至当地整个珠宝产业实现成功转型升级,这种做法值得提倡。过去,“番禺珠宝”在国内珠宝产业整个价值链中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显现,如今,随着国际珠宝加工产业的转移和我国珠宝产业的迅速崛起,番禺珠宝企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增加商机,拓宽他们的客路。
      第三,有利于提高自主品牌的国际市场份额。从国内整个珠宝产业格局看,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一个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制造基地,番禺的战略转型走向无疑会牵动整个外销珠宝产业格局的变动调整。况且,转内销并不意味着番禺珠宝业要放弃或降低他们的国际市场份额,而在于增强企业或整个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内外贸并举、互为依托的方式提升产业素质,可以降低加工贸易企业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而随着外销珠宝转内销进程的加快,无疑会进一步增强业界对珠宝市场发展的良好预期和信心,也将会促进国内市场和产业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
      笔者以为,对于国内多数珠宝企业来说,番禺“回航”的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为什么?关键看国际环境。国内珠宝产业的发展,如今面临着外部压力增大的问题。其一是,国际上欧美高端奢侈品生产制造业务正向亚洲低成本国家转移,其强势资本正大举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抢滩;而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珠宝企业无论在产品附加值抑或生产规模、工厂管理、产品工艺和款式特色上,要比国内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二是,受国际制造产业转移的影响,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市场国际贸易中转站和亚太地区最主要国际采购中心的香港,为了摆脱被动局面,近些年“香港珠宝”也纷纷向内地转移,开始在内地一些城市开设卖场,进而分割内地企业的市场份额,谋求打破现状。其三,随着国际强势资本纷纷加大对我国内地市场的开拓,以及他们构建内地市场网络工作的深入,将会对内地珠宝企业的地位形成直接而现实的挑战。因此,国内珠宝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紧迫性,努力突破结构性“瓶颈”,变挑战为发展机遇,完成由低附加值加工型产业向高附加值综合性产业的转变,这将是我国的珠宝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而番禺珠宝走向内销是与国内珠宝产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们的做法与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影响着国内其他珠宝产业的战略走向。
      因此,番禺珠宝产业战略转型的做法与经验极具代表性,番禺转型所面对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国内多数珠宝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番禺“回航”的做法和经验,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