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把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 一论转变珠宝产业发展方式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08-1-7 11:20:30  □ 本报评论员 逄冠赜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中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好字优先,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七大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调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中央的这些要求和决策,是珠宝行业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珠宝行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方针,努力化解珠宝产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措施更加有效,行动更加自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所有这些,都表明珠宝行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在不断深化。现在,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好又快发展珠宝产业,就必须强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充满活力的国内珠宝市场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而要形成充满活力的国内珠宝市场,就必须积极推进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加快转变珠宝产业发展方式的需要。因此,在具体工作部署上,有几点需要把握好。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要从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入手,加大对内需市场的投入力度。比如,实施产品升级战略,促进自主品牌质量的提高;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加强珠宝经营中的管理、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珠宝文化的需求,使之进一步推动珠宝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是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坚持内外协调。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内需,同时也是为了优化出口珠宝产品,做到以质取胜,以强化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因此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外贸投资和合作方式,加强双边或多边经贸合作,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促进我国珠宝发展和国际市场的良性互动,是顺理成章的事。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好字优先,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和持久的技术支撑。珠宝饰品的技术含量高,更新换代周期短,民族自主品牌需要不断创新,否则很难敌过外来品牌。而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民族品牌,又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没有创新不行。这样,就要把推进自主品牌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统一起来,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珠宝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生态环境相协调,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应当肯定,在过去的20多年中,我国珠宝产业经过艰辛创业,保持了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良好态势。珠宝首饰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深圳、番禺为代表的一批珠宝产业基地发展前景广阔,一个繁花似锦的国内珠宝市场如旭日东升。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珠宝行业发展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在以内销为主的某些产业基地,就存在着处于国际珠宝产业链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以及地价上升、人才短缺、新品设计与新技术研发缓慢、加工环节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并及时化解前进道路上的这些困难和问题。
      现在,党的十七大发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号召,我们要敏锐地抓住当前有利的发展契机,促进珠宝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变,实现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转变。
      总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业内商家的认识统一到贯彻科学发展观上来,把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热情引导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把全行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引导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做出更大成绩。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