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立足国内 放眼国际
—— 李建生纵谈番禺珠宝产业的昨天 今天 明天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07-10-30 11:23:49  □ 本报记者 刘书兰 丁 杨

      番禺位于广州南部,拥珠江出海口,历来是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中心之一。但是真正让番禺蜚声国际的当属它的珠宝产业。在意大利维琴察、美国及世界各地的珠宝界,说起中国番禺,无不瞩目。2005年,番禺的珠宝工业出口额上升到10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79%。统计显示:番禺已经成为香港珠宝厂商在内地最主要的生产制造基地,加工量占到香港珠宝商出口总值的60%,而且95%以上的品牌珠宝首饰都在番禺加工。番禺的钻石毛坯加工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25%,首饰镶嵌量超过意大利传统首饰镶嵌中心——维琴察;珠宝加工贸易量占全国的60%被称为中国的”珠宝谷”。这样一个被国际所瞩目的珠宝产业基地究竟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番禺的珠宝人又为自己规划了怎样的未来?为此,记者于日前采访了番禺珠宝产业的奠基人之一、番禺珠宝厂商会名誉会长李建生先生。
      李建生先生是一位儒雅而又健谈的人,作为第一位在番禺投资兴建珠宝加工厂的香港企业家,他见证了番禺珠宝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说起番禺珠宝业的点点滴滴,李建生如数家珍。

昨天 :依靠地理优势 奠定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香港珠宝加工业向国内转移,形成第一波浪潮。地处珠江三角洲中部河网地带的番禺成为备选之一。1986年,李建生参与投资在番禺成立了第一家珠宝首饰加工厂。当时中国的珠宝首饰产业正处于恢复发展阶段,在番禺创业的艰难可想而知,连一条象样的的公路都没有,但是李建生和他的伙伴们并没有因此放弃番禺,凭着多年经商的经验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挺过了艰难的创业阶段。
      1991年,李建生和几位同样在番禺投资珠宝业的老板共同创办了番禺珠宝厂商会。成立初期,在番禺的珠宝投资者数目很有限,当时番禺珠宝厂商会才有九个会员,但现在已经有一百多有实力的厂家会员。商会的大部分会员是香港珠宝界的知名人士,他们的珠宝出口业务遍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作为当时全国珠宝业最早的行业协会,该会一直为政府充当招商引资顾问的角色,为招商引资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自1997年以来,商会与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公司展开合作, 共同代表“中国珠宝”参加国际性珠宝展,一步步树立了中国珠宝的良好形象。占有香港珠宝市场60%的番禺珠宝也因而名声在“外”,大大提高了番禺珠宝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同时。商会还先后参与主办了北京、上海、深训国际珠宝展。
      20年来,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番禺珠宝产业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适宜的产业环境,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率先与香港形成了“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奠定了该区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业的坚实基础。

今天:有效整合资源 顺利实现转型

      进入新世纪后,CEPA、泛珠三角圈形成以及WTO等因素刺激,香港以及国际的珠宝配套服务产业也向番禺转移。从源头的原材料供应、物流、保险、金融等陆续转移番禺。2006年5月启用的沙湾珠宝工业园引进的22家珠宝企业中,大多数是欧美、印度企业。有些外资公司则是通过香港的平台进驻番禺。大市场背后的“番禺制造”和第二波浪潮的发展令番禺珠宝业产业链日趋完善,番禺对更为完善的交易平台的需求也日渐强烈。
      然而番禺的珠宝产业依然面临着经营模式过于单一,绝大多数生意来自外单的瓶颈。谈及“瓶颈”,李建生意味深长地说,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逐渐形成及壮大,番禺的珠宝产业转型迫在眉睫,“出口转内销”已经成为必走之路。从行业发展来看,只做国外不做国内市场是不健康的。如果能开发国内市场,不但可以消化工厂多余的产能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并且还能进一步加强番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长期以来珠宝业是个十分内敛的行业,各珠宝企业家都是低调处世,信守允诺。为客户严守秘密相互之间仅靠口碑相传。而这对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李建生谈到:当前,如何顺利转型是我们番禺珠宝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转型不是说转就转的,还要看企业的综合实力即内因,我们会从环境、人才、市场等外围因素为企业顺利转型做好引导和支持工作。
      首先,我们正加紧建立人才储备,珠宝首饰产业发展的“人才库”——番禺珠宝学院已正式建立起来。我们商会方面也一直在传递这些信息给企业,在培养培训方面设置一些零售、售后、销售、贸易礼仪等等方面的课程,为企业做好人才的全面铺垫。
      其次,番禺钻汇珠宝采购中心的成立对于番禺珠宝首饰产业进行了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珠宝首饰产品成本,吸引更多海内外厂商入驻,使番禺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业从单一的“来料加工”转型为面向诲内外市场的珠宝产业集散地,形成一个汇集世界珠宝原材料产销、成品采购、信息化商务等国际及交易商贸平台,实现从“番禺加工”到“番禺制造”的产业结构飞跃。
      再次,我们会适时的举办一些活动,比如翡翠专业采购大会、组团参加国内外各大珠宝展等等,让更多的国内企业认识了解番禺珠宝,从而使番禺珠宝业和国内的连接更为紧密。
      最后,顺利转型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企业的通力配合,这样才能真正的把番禺的珠宝推向全国。

明天:立足国内 放眼国际

      谈到番禺珠宝业的未来,这位在番禺奋斗了二十余年的珠宝人依旧豪情满怀、信心十足。
      番禺从过去的第一家珠宝企业到现在的300余家,从过去没有一条公路到现在的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成为沟通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和连接广州市区、深圳、珠海等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新广州火车站选址番禺、地铁三号线的延伸等等更为番禺经济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所以,番禺的未来一定是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在进军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珠宝品牌。番禺的明天必将像颗璀璨的钻石一般,光彩夺目地闪耀。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