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浙江诸暨淡水珍珠产业基地
产业基地·宝玉石周刊
产业基地  加入时间:2007-7-19 8:37:58  宝玉石周刊
    诸暨淡水珍珠养殖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历经近40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养殖基地为基础、专业市场为龙头、加工企业为骨干、社会化服务相配套的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内外贸相结合的产业经营格局。诸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加工、交易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珍珠和珍珠首饰专业市场,1996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珍珠之乡”。诸暨珍珠产业业已形成以下一些优势特点:

  1、珍珠养殖规模和质量走在前列。全市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达38万亩,养殖户达3000多户,遍布全国五大淡水湖区域,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珍珠养殖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在养殖方式上由幼蚌放养向成蚌再养转变;在养殖技术上由粗放型向高肥、高密型转变;在养殖规模上由“面大量小”的千家万户分散养殖向“面小量大”的经营户集中连片规模养殖转变,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经营之路。
2、珍珠企业规模和实力全面提升。全市拥有珍珠深加工企业315家,贸易企业162家,其中销售额超5000万元珍珠企业20家,超亿元企业8家。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浙江阮仕公司珍珠股份有限公司为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并列入全市二十强规模企业;9家企业列入市级规模企业行列,5家企业列入市级“苗子”企业行列。

  3、珍珠加工水平和科技含量明显提高。目前,已有珍珠加工设备一万多台(套),年产珍珠首饰3000多万件,工艺品800多万件,珍珠粉65吨,产值达50亿元。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淡水珍珠研究所,引进、研发了珍珠的漂白、增光等核心加工技术,解决了部分珍珠加工的技术瓶颈问题,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各1家、企业研发中心8家。一些企业还积极与国内一些高等院校合作,不断开发新产品,如长生鸟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全天然纳米珍珠粉”,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药品GMP认证,产品在进入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泰国之后,又取得了销往塞尔维亚的通行证,首次以成品的方式进入欧洲市场;又如我市长生元保健品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成功开发出珍珠纤维衬衫,为低档珍珠找到了新的出路。

  4、珍珠销售网络和队伍逐渐壮大。全市已有营销人员8000余人,其中长期从事市外销售的人员占三成。珍珠企业在境外已设立多家分公司,其中仅香港就有8家,营销网络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市珍珠产业对外展示企业形象,宣传珍珠文化,拓展外销渠道的窗口。

  5、珍珠品牌和文化得到弘扬。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阮仕”、“千足”、“佳丽”等3只珍珠首饰及产品荣获中国珍珠行业首次评比的“中国名牌”称号,有省级名牌3只。“阮仕”、“千足”、“山下湖”牌淡水珍珠确定为原产地标记产品;“佳丽”珍珠、“阮仕”珍珠还荣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行业驰名品牌称号。“山下湖”、“阮仕”等2只企业商号被认定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同时,珍珠产业是典型的文化经济,诸暨不仅有明珠射体而孕西施的美丽传说,更有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国际)珍珠节,今年还与首届西施文化节整合起来举办,进一步弘扬了珍珠文化,丰富了诸暨珍珠产业形象和内涵。

  这些年来,诸暨珍珠产业之所以得到持续较快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推动。诸暨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珍珠产业的发展,积极在政策上支持、在规划上导向,集中精力、财力办一些单个企业无法办成的事,通过出台专项规划、鼓励招商引资、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2、得益于市场的强劲拉动。诸暨珍珠市场历经五次变迁,每一次市场升级都极大地推动了珍珠产业的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市场发展史就是诸暨珍珠产业发展的历史缩影。1985年6月,诞生了第一代珍珠市场,由山下湖4户珠农自发投资,用毛竹、稻草搭建而成,当时摊位仅50个,500多人参加交易;1987年3月,在国家政策趋紧、珍珠流通处在严峻时期创办珍珠交易为主的第二代珍珠市场——“西江农贸市场”;为适应珍珠产业的发展需要,1989年迁址扩建了第三代珍珠市场;1992年第四代珍珠市场营业;2000年,又兴建了第五代珍珠市场,占地50亩,建筑面积15360平方米,设精品房100间,摊位1000余个,市场日人流量现近万人次;如今第六代珍珠市场——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正动工兴建,可以预言,它必将进一步推动珍珠产业的全面提升跨越。

  3、得益于园区的有效支撑。诸暨市较早就创办了诸暨市山下湖珍珠产品加工园区(即浙江诸暨珍珠产业园区),是浙江省22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一,今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保留。园区在成本、信息、采购、销售、出口等多个方面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吸引了外地珍珠(珠宝)制造业企业进入,使珍珠与贵重金属及玉石制品有机整合,并催生了新的珍珠及相关加工销售企业,使整个珍珠产业的产业链得到不断拓展,产业集聚度得到不断提高。

  4、得益于人才的有力保障。诸暨珍珠产业从养殖开始,从农业起步,当初的从业人员是清一色的农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都十分注重人力资源开发,目前,已拥有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一大批熟练工人队伍。特别是这支企业家队伍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发展创新意识强、年轻有为、充满朝气与活力,为我市珍珠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关键字 
产业基地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