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解读“澳宝”欧泊的集众之美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4-6-16 16:52:06  □薛卜铭

深圳天原珠宝公司所展示的欧泊饰品

水晶白欧泊原石

      若干年前,大自然将一种凝胶状或液体的硅石流入地层裂缝和洞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溶液在地表深处逐渐沉积凝固成一种无定形的非晶体矿物。如今,这种沉积运动所造就的非晶体矿物被人们发现后,华丽转身为集众多宝石之美于一身的神奇宝石——“澳宝”欧泊。 古罗马自然科学家普林尼曾这样说道:“在一块欧泊石上,你可以看到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斑,祖母绿般的绿海,五彩缤纷,浑然一体,美不胜收。”也正因欧泊拥有火焰般游弋的变彩而被誉为“集宝石之美于一身”,并被称为是世上最美丽和最珍贵的宝石之一。

多品类欧泊展现多种魅力
      欧泊是英文OPAL的音译,也有人把它翻译成“澳宝”,而OPAL本身源自于拉丁文中的OPALUS,意思为“集宝石美于一身”。而这种在地质学科被称为蛋白石的欧泊宝石,正是因为自身在光的衍射下能呈现出犹如火焰、彩虹般的不同变彩而深受人们喜欢。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欧泊有黑欧泊、火欧泊、铁矿欧泊、白欧泊和水晶欧泊几类。
      黑欧泊体色为黑色或深蓝、深灰、深绿、褐色的品种,以黑色最理想,因为黑色体色使变彩效应显得更加鲜明夺目,是欧泊中最珍贵的品种;具有特殊图案的黑欧泊备受收藏家追捧,价值连城。火欧泊体色呈橙色、橙红色、红色,半透明至透明,没有变彩或有少量变彩;大颗粒、颜色透明度好的火欧泊极具收藏性,被视为珍品。铁矿欧泊又名母岩欧泊或砾石欧泊,宝石背面带有由铁矿石组成的棕色原矿床围岩;在暗棕色母岩的映衬下,铁矿欧泊的变彩亮丽鲜艳,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流行。白欧泊体色为白色或浅灰色,水晶欧泊体色为无色,它们都具变彩,也有人将它们统称为白欧泊。
      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有宝石级的欧泊产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欧泊产出国,占据全球欧泊产量的95%,其主要产区在新南威尔士、南澳大利亚和昆士兰,其中新南威尔士州闪电岭所产的优质黑欧泊最为著名。墨西哥以其产出的火欧泊和晶质欧泊而闻名,矿藏主要位于墨西哥南部,如伊尔戈、吉玛巴和圣尼古拉斯等地,尤以特产的火欧泊最为著名。今年在东非、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部分地区也出产了白欧泊和晶质欧泊,但是非洲欧泊含水高,容易脱水而失去变彩。

欧泊宝石的前世今生
      欧泊曾经被古人们看作为一种神奇的宝石,因为其自身的变彩效果被多数人们所崇敬。   
      从澳大利亚欧泊的起源和首次开采说起,还要归功于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发现欧泊的德国地质学家约翰尼斯·曼奇教授。1840年,他在澳大利亚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北部约80公里的安加斯顿发现了比较普通的绿色欧泊。1868年,真正贵重的欧泊在昆士兰西面,布来考南面的利斯托威尔车站被发现。1871年,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个有登记许可的欧泊矿出现在南部小城奎尔派,历史上称做“令人骄傲的山脉”,这也是欧泊矿开采的真正开始。
      在古罗马时代,欧泊象征彩虹,带给拥有者美好的未来。因为它清澈的表面暗喻着纯洁的爱情,它也被喻为“丘比特石”。早先的种族用欧泊代表具有神奇力量的传统和品质,欧泊能让它的拥有者看到未来无穷的可能性,它被人相信可以有魔镜一样的功能,可以装载情感和愿望、释放压抑;而希腊人相信欧泊给予可以深谋远虑和预言未来的力量;阿拉伯人相信它们来自于上天,在阿拉伯传说中,欧泊被认为可以通过它感觉到天空中闪电。而东方人谈及欧泊则说它是“希望的锚”,欧泊也被尊为十月的生辰石。
      “那是神奇宝石中的皇后”。莎士比亚这样描写欧泊。一直以来,欧泊都受到西方皇室贵族的喜爱,法国拿破仑皇后约瑟芬就有一款欧泊项链,名为“燃烧特的洛伊”;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买了很多欧泊珠宝送给她的5个女儿。1954年,澳大利亚政府将重205ct的爱多姆克欧泊镶在项链上送给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这个项链也被称为“女王的欧泊”。
      如今,随着世界各国人们对欧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也因其自身所带来的绚丽多彩,深受人们喜爱。如美国人大多数喜欢火欧泊,因为它色调强烈,具很强的动感,符合西方人冲破束缚的心理。蓝、绿色的欧泊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这对高度紧张和繁忙的日本人来说是一种调剂与享受,而韩国人深受日本人的影响,因而也偏爱此类欧泊。但中国人一向喜欢暖色调,认为红色是喜庆的色调。在珠宝市场上,人们对欧泊的鉴赏和评价也越来越高,随之带来价格的水涨船高。

选购欧泊需认清货品
      欧泊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珠宝市场的占有份额也逐年扩张。那么,我们如何鉴别和挑选欧泊,也是消费者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通常情况下,人们从体色、变彩、净度、大小等几方面来对欧泊进行鉴赏与评价。一般来说,由于黑欧泊深浓的体色能够将变彩色斑衬托得更加鲜艳,所以比白欧泊或浅色欧泊价值更高。欧泊的变彩要从色斑的明艳程度、大小、多少、厚度、颜色范围、组成图案等几方面综合评价,变彩色斑颜色依蓝、绿、黄、橙、红其价值逐渐增高,颜色越丰富越好,越明亮越好;高质量的欧泊应变彩均匀、完全,无变彩的部分越少越好。净度方面,欧泊不应有明显的裂痕、砂眼和其他杂色包体,否则其耐久性和美观度将受影响。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欧泊体积越大越好。对于成品欧泊珠宝来说,欧泊的切磨、款式和加工工艺也是重要的评价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除了天然欧泊宝石之外,还有不同品类的合成欧泊、假冒欧泊的出现。在实验室里制作的合成欧泊和天然欧泊具有同样结构的硅蛋白石。比较知名的合成欧泊品牌是吉尔森欧泊,还有得博莱欧泊和翠博莱欧泊。这些欧泊通常显现异常明亮的色彩,色块常常大于天然欧泊,并每种颜色的色块呈现出规则的蛇皮状图案。合成欧泊的制作手段不能重现天然欧泊复杂的颜色变化,所以图案过渡很不自然。当然,假冒的欧泊是将一种彩色的金属泊放置在比较清晰的硬塑料夹层或环氧树脂内,是很容易识别的伪劣仿冒品。
      而所谓的得博莱欧泊和翠博莱欧泊就是用天然硅石胶合在黑色的背景衬石上来模仿“原欧泊”,让附着在黑色背景衬石上的欧泊呈现更加鲜艳的颜色。当然,它的价格要比原欧泊便宜得多,因为它其实只有一小片真正的欧泊。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