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探秘美国绿松石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4-5-5 16:40:14  □ 王思佳

      从古埃及古老神秘的壁画,到古波斯至高无上的权杖,从中国历史悠久的“四大名玉”之一,到美国百年来的珠宝宠儿,绿松石顺着历史长河从古文明的见证者一路走到如今绚烂的宝石殿堂。随着绿松石在中国市场中逐渐升温,这种古老珍贵的宝石也在慢慢揭开她的神秘面纱,走入人们的视野。美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绿松石产出国,产出的绿松石因其漂亮的颜色和优质的质量在中国市场十分受欢迎,其中睡美人绿松石更是中国市场如今炙手可热的绿松石品种。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珠宝展上,从事绿松石贸易及研究45年的美国绿松石专家Peter对记者讲述了他45年来对美国绿松石的解读。

  美国人心目中的“翡翠”绿松石


  绿松石,矿物成分为一种含水的铜铝磷酸盐,常见各种色调的蓝色及绿色,并常伴有暗色网脉,即铁线。光泽常呈蜡状光泽、油脂光泽,较优质的样品可以达到玻璃光泽。绿松石的摩氏硬度为5-6,在美国许多矿区出产的高质量绿松石硬度可达到6-6.5,有些石化了的绿松石硬度可以达到7,但十分罕见。
  美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绿松石产地,也是最优质的绿松石产地之一。谈到绿松石,Peter举了一个十分贴切的例子: “绿松石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就和翡翠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一样。美国人对绿松石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在美国,绿松石一直是销量最好的宝石之一。美国曾有数以百计的绿松石矿,但大部分现今都已经关闭,仅有两个矿仍然在开采。“这些关闭的矿区中,有许多十分稀有的品种。如果有人手里收藏有Lander blue矿的绿松石,那么现在他可以卖到500美元一克拉。”Peter说。

    颜色澄澈的睡美人绿松石


  在美国众多的矿区之中,最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便是睡美人绿松石。“睡美人是美国一个著名的绿松石矿,因其矿山如双手交叉平躺在夕阳下的美丽女子,所以得名‘睡美人’。”Peter说。
  睡美人绿松石矿坐落在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是美国重要的绿松石矿区之一,这里产出的绿松石一直受到高度评价,在绿松石源远流长的历史中有很巨大的影响,并以其纯净清澈的蓝色而闻名。这座矿区在发现绿松石之前主要开采铜矿和金矿,这种著名的绿松石品种是在一次偶然中被发现的,工人们在开采金属矿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种颜色十分漂亮绿松石,随即,工人们便迅速的从采矿作业转移到了开采绿松石中。
    作为最贵重的绿松石品种之一,睡美人绿松石经常被用于制作首饰和装饰品,它具有质地坚硬,颜色浅蓝和没有铁线等特点。纯净的颜色和较高的硬度使这种宝石独特且珍贵,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和首饰大师们也都争相追逐。睡美人绿松石特别被欧洲人所喜爱,每年都有大量的睡美人绿松石出口到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
  在谈到中国的睡美人绿松石市场时,Peter说:“我知道,在中国睡美人绿松石是很受欢迎的品种,在睡美人矿关闭之后,它的价格几经上涨,在中国一年内甚至长了三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中,很大一部分睡美人绿松石都是经过改色等手段处理过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那些品级稍低的绿松石们的价值。”

别具一格的比斯比绿松石


  其实除了睡美人绿松石之外,美国还有许多著名的矿区,比斯比便是其中之一。在美国,比斯比矿区产出的绿松石要比睡美人绿松石更受人们追捧和喜爱。
    1880年,亚利桑那州的比斯比小镇发现了铜矿、金矿和银矿,在上世纪50年代,比斯比矿的采矿工人在采铜矿的时候发现了绿松石。很快,比斯比矿就因发现了绿松石而闻名,比斯比矿成为了亚利桑那州最著名的绿松石矿之一。
    比斯比绿松石因其高硬度、高质量以及漂亮的蓝色而广受赞誉,比斯比矿中产出的绿松石具有多种色调的蓝色,并且伴有特别的红棕色铁线以及蛛网状图案,另外,它有一种特别的丝缕状及面纱状的图案被称作“烟状”铁线。值得一提的是,比斯比绿松石埋藏在在地下深达900英尺的地方,这也令其更加珍贵,因为一般的绿松石矿石的深度都不到100英尺。
  “在美国,人们会更喜欢有铁线的绿松石,比斯比绿松石就是人们十分喜欢的绿松石之一,特别是它上面那些神奇的蛛网状图案。”Peter说。“比斯比绿松石有特别的红棕色铁线,这也是它的最重要的特征。”
   在比斯比绿松石第一次在珠宝市场中露面的时候,就以它特别的褐色烟状铁线以及浓郁的深蓝色很快吸引了众多目光。现在,比斯比绿松石被公认为世界五大最值得收藏绿松石之一。

  美国绿松石在中国焕发生机


  Peter从上世纪70年代就来到中国从事绿松石的贸易及研究,他曾在我国湖北绿松石矿区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并对那里淳朴热情的村民们记忆深刻。对于中国近年来的绿松石市场,Peter说出了他自己的想法:“中国人一直是比较喜欢追赶潮流的,之前我知道他们一直比较喜欢睡美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慢慢转变,开始喜欢更多其他品种的绿松石,例如比斯比绿松石,还有其他一些品种。”
  随着大部分美国绿松石矿的关闭,市场上的美国绿松石也变得越来越珍稀,而这时,许多冒充天然绿松石的处理品或仿制品便开始在市场中盛行。“绿松石是一种很难鉴别的宝石,所以顾客一定要找诚信的商家购买,并且如果购买了比较贵重的绿松石,一定要去正规、先进并且值得信赖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例如美国GIA实验室,他们会提供一份可靠的证明。现在甚至某些大商店也会出售假货,不可掉以轻心。”Peter说。
  从大洋彼岸悄然过海的绿松石,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珠宝市场中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纯正清澈的蓝色与变幻莫测的花纹赋予了这种宝石神秘的魅力,而它们也正在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