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别有神韵的作品 恬淡自然的气质
—— 访台湾珠宝设计师李琬君
第16版:设计  加入时间:2007-8-7 9:03:04  □ 本报记者 丁 丽
  第八届北京国际珠宝展览会上,台湾馆展区禾颖雅集宝饰工作室展出的饰品风格独特,别有神韵,不禁引起我和同事的啧啧称叹。
  一件件大气的作品在展台中犹为惹眼,其中一款名为“龙凤呈祥”的项链引得人们驻足观赏。项链由一块紫罗兰翡翠雕琢而成的飞凤吊坠,两条由紫色刚玉镶嵌其间的祥龙蜿蜒盘旋附着其上的K金项圈组合而成,飞凤展翅高空,游龙漫步云端。作品材质优良、雕工精细,龙和凤刚柔并济,一派龙凤呈祥的盛景跃然眼前。设计师李琬君小姐解释说,玉制的吊坠是作品的主体,但项链如果仅仅以玉制的凤为坠配以普通项圈,难免会有些突兀,所以在项圈上又雕琢了两条小巧的祥龙,这样既不会喧宾夺主,同时也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龙与凤的结合,使作品达到一种阴阳平衡,和谐统一。欣赏之余,我注意到在项圈和吊坠的结合处是设计师精心制作的一抹祥云,轻盈细腻,它承上启下,与项圈与吊坠相连。如此注重细节,更体现了设计师严谨的风格。李琬君接着说,作为一名设计师,对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她看来,每一件作品都像她自己的孩子。       
  玉如其人。李琬君的作品优雅高贵,内涵丰富。当问及作品的创意时,她说,有时作品的灵感会在不经意间产生。接着她向我们娓娓道出每一件作品在制作之前,都会对选材、工艺仔细琢磨,因材质制宜,做到耗材最少,力求达到完美,同时,在作品内涵的挖掘方面更力求传达深刻寓意。在对作品的品味中我还能领悟到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那份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有人说“玉是有灵魂的”,设计师对玉石的倾心打造,使其赋予灵性,从而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不仅如此,设计师还巧妙地把不同材质的珠宝糅合、集中在一件作品中,更能看出设计师不凡的首饰加工技艺。根据不同的元素选用不同的材料,对每一部分的把握都游刃有余,使其作品有轻灵也有厚重,既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味又充溢着浪漫的时尚色彩。作品“花开富贵”是由水晶、红宝石、蓝宝石以及黄宝石镶嵌而成,如绚烂多姿的花朵竞相开放,昭示着富贵吉祥。细腻的工艺使作品显得时尚而动感,其中主体的百合花又象征着百年好合。双重含义寓意其中,极大丰富了作品的内涵。而作品“有凤来仪”,一只凤凰栖息在由红珊瑚雕刻的枝头上,神态怡然自若,传神的雕刻技艺,让人叹服。在交谈中了解到,她的作品每一步工艺都很考究,花费很长时间制作,并不断完善,有的还是经过二次创作,最终展现出来的就是这一件件匠心独运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采访过程中,设计师温文尔雅、恬淡自然的气质深深的影响了我。也许,就是这份独特的气质才使其作品又多了一番别样的风采;设计师对珠宝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也使其原创风格和个人魅力充分展现,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关键字 
第16版:设计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