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七月流火”不能形容高温天气
天文专家告诫引用古语不能望文生义
第11版:科教/设备  加入时间:2007-8-27 15:02:18  宝玉石周刊
      盛夏时节,暑气炎炎,空气中仿佛流动着火焰一般,每当此时,人们大都喜欢用“七月流火”来形容时下的天气。天文专家则表示,“七月流火”一词的真正意思并不是表示天气炎热,而是表示暑热开始减退,天气渐渐地凉起来,如果用“七月流火”来形容盛夏天气炎热则是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时下,全国很多地方高温,因此,诸如“七月流火,热浪袭人”、“七月流火,酷暑难耐”之类的句子便频频出现在各类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上。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表示,这些说法是不严谨的。
      严家荣解释,“七月”指的不是阳历七月而是农历的七月。在农历里,一二三月表示的是春季,四五六月是夏季,七八九月是秋季,十到十二月是冬季,所以农历七月恰恰是由夏入秋的时季。
      “七月流火”的真实意思是说在农历七月天气转凉的时节。天刚黑的时候,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这是天气开始变凉的信号,说明凉爽的季节就快要来到了。
      据了解,在历法还不完善的古代,人们通过对天象(日月星辰的运行变化)、物象和气象的变化来确定农时,指导生产。正如明末清初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一书中所写:“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七月流火”农夫之辞。”
  严家荣表示,用“七月流火”形容酷暑炎热的高温天气是不对的。我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在引用古语的时候,一定要追本溯源,千万不要想当然。(蔡玉高  周润建)     
关键字 
第11版:科教/设备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