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如何选择“好石头”
 
第11版:科教/设备  加入时间:2007-8-27 15:01:58  宝玉石周刊
   据介绍,石的分类上有很多种方法,可以从质地和成因上进行分类,如晶体矿石(石英、水晶石、萤石等),化石(树化石、动物化石)等等;也可以从观赏的角度不同进行归类,如像形石、图画石等。一般而言,目前市场上通常将石头划分为园林石、盆景石、晶石、异矿(珍矿)、奇石、古生物化石等,而凡是具有观赏性质的都称为观赏石。但具有观赏性的石头并不一定可以称为奇石,奇石要有其奇特的一面,所以一言以蔽之,所有奇石均是观赏石,而观赏石不见得都是奇石。
      评价石品的优劣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首先,要看完整度。即石头的整体造型是否完美,花纹图案是否完整。奇石一般不允许后期加工,须尽量保持它天然的体态,如有人为的雕琢造型或修饰者,则属于石雕艺术。
    其次是造型,石的形状是选择观赏石首先要评价的内容。如“皱、瘦、漏、透、丑、秀、奇”是评价太湖石、灵璧石及其它外形类似石种的重要因素。
    第三看色彩(肌理)。各个石种有不同的要求。昆石、钟乳石以晶莹、雪白为上,黄蜡石以纯黄凝冻为上,太湖石以青白为上,崂山绿石以墨绿为上,灵璧石以黑为上,大理石以呈现天然画面者为佳。总而言之,色泽单纯(俏色)或多重色彩巧妙搭配的均可归入上品。
   第四是听石音。好的观赏石,用硬棒叩击,能发出悦耳的声音。这种情况,不仅体现于灵壁石,其他石种在同一石种的互相对比中也可分辨。
  奇石在自然界中获取率比一般观赏石少,物以稀为贵,但在石头的鉴赏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石头毕竟是大自然的产物,因此在欣赏和评论一块石头的好坏时,也不一定非要墨守成规,只要自己喜欢、符合自己的审美意图,在收藏时能起到娱乐身心的作用,就是一块好石头。
关键字 
第11版:科教/设备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