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专家谈珍珠优劣判断和珠饰保养
 
第11版:科教/设备  加入时间:2007-8-27 14:58:26  宝玉石周刊
      近年珍珠尤其是高档珍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珍珠饰品也焕发了生机。可如何挑选一款质量上乘自己又心仪的珍珠饰品是困扰每一个消费者的难题。为了破解这道难题,最近记者走访了几位珠宝专家,下面珠宝专家教你如何挑选和保养珍珠饰品。
◆ 珍珠优劣的判断
      珍珠大小,颜色,形状和光泽各有不同,价格也就相差很大了,所以挑选珍珠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珍珠的大小不同,价值差异极大。珍珠愈大愈名贵。但判断珍珠优劣不能单从大小入手,而还要看珍珠的形状、颜色与皮光。其次,珍珠的形状有精圆、普通圆、扁形、馒头形、椭圆、奶坠形、葫芦形。其中,形状以精圆为最好,其它形次之,不规则形为劣品。再次,珍珠的颜色有白、黄、粉红、紫、黑、灰等,一般在颜色上由于各个地方喜好不同所以其价格多有地域色彩。目前,市场上黑珍珠十分流行。最后,判断珍珠的优劣,皮光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指标。皮光包括珍珠表面的粗幼度和反光度。皮幼光滑为上品,表面粗糙,光泽差的则是下品。
      在国际标准里把珍珠分为5个等级,直径9毫米以上的优质珍珠,以粒定价,每粒值千金,高的可达万元。而等外品的珍珠(生珠、污珠、附光珠)以吨为定价或以几十元/斤,一般只作为药用。
      需要指出的是天然珍珠早在明末清初就已近枯竭,在自然环境中,每一万个母蚌只能采到10余克珍珠,而且颗粒小、形状差,加上采珠是一件非常危险而艰难的工作,随着养殖珍珠的兴起,采珠业也早已随之消失。所以就不再存在有天然珍珠了,目前市面上销售都是养殖珍珠。假如有人向你推销天然珍珠那多半是假的。
◆ 珍珠的保养
      再好的东西也要保养才行,何况是珍珠这样名贵而娇嫩的东西呢。看看有哪些招法可以使我们的珍珠永保光华,岁月不老吧:
      1.不要把珍珠和其它的首饰混放在一起,比如,皮夹里和宝贝盒里,以免一些硬的东西把它的表面划伤(就像人,脸破了总归不好的)。单独存放为宜,以免划伤。
      2.避免把定型发水、化妆品和香水之类的东西喷洒到珍珠上,因为这些化学物质附着到珍珠表面上,会使珍珠逐渐失去光泽、脱皮、变色。所以在化好妆之后再戴上珍珠饰品。
      3.在洗澡的时候、运动的时候不要戴珍珠,以免洗浴用品和汗液伤害珍珠。运动时也避免饰品伤害到人体。
      4.不要用化学品和研磨剂(滑石粉之类,更别说是金刚砂了)擦拭你的珍珠,以免磨掉光泽,划伤表面。
      5.温柔小心地对待珍珠。要用岩羚羊皮、棉或丝制的擦拭布包裹起来之后再保存。
      6.如果珍珠是用尼龙线串起来的,可以用很稀的肥皂水洗洁,然后立即晾干;如果是用丝线串起来的,那就得加倍小心了。
      7.珍珠忌与汗水、醋等接触,因为汗水、醋都是酸性的,会侵蚀碳酸盐(珍珠的主要成份)
      8.每年把你的珍珠拿到店里重新串一下,以免出现链子断了,珠子散了的可能。
      9.对圆珠而言,每两个珍珠之间最好打一个结,这样万一断了,珍珠不会全都掉下来。这些结还可以防止珍珠相互之间的磨擦。
      10.最后一点,也是同样重要的一点,珍珠用不着的话就不要佩戴了,取下来放着,是最大的保护。不过保存之前要擦干净。要定期地检查一下你的珍珠,看看有什么问题。发现得早的话,要及早解决。
关键字 
第11版:科教/设备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