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生产商眼中“国民彩宝”的崛起与未来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6-9-19 11:18:38  byszk

□ 肖平   陈彩波

      眼下,但凡是大众喜爱的,必冠之以“国民”二字,所以,当彩宝进入消费者视野,为更多人所接受时,“国民彩宝”这个词已然呼之欲出。那么何为“国民彩宝”?它的市场特征是什么?它对中国未来的彩宝市场究竟有何影响?


      见证“国民彩宝”的崛起
      2011年前后,彩宝开始被中国大众消费群体所接受,成为继钻石和翡翠之后,又一个全新的珠宝品类。但相较于西方国家,国内彩宝市场仍存在起步晚,基础弱的显著特点。2014年之前,主打保值增值牌的大克拉彩宝风靡一时,奢华典藏、传世之宝等词频频见诸各大珠宝公司的宣传广告中。
      但是近年来,随着全国经济形势的下行和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强,珠宝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从2015年的销售业绩看,彩宝销售额与行业主角黄金饰品一样呈现下降趋势,同比2014年下降30%。2016年上半年,下降趋势依然在持续。与此同时,高端彩宝市场逐渐萎缩,中低端价位的“国民彩宝”则在迅速崛起。
在这一点上,金弘珠宝作为国内彩宝首饰制造领域的先行者,感受尤其强烈。从大克拉宝石到小克拉彩拼,从单颗围镶到群镶,改变非常明显。轻奢款“国民彩宝”首饰,采用单色、多色甚至不同种类宝石,不仅色彩丰富,而且价格亲民,已经成为彩宝消费市场的主流。

 

 


      表1是金弘珠宝2014-2015年不同价位彩宝销售的趋势变化表。我们看到,标价7500元以下的“国民彩宝”销量同比增长达到35%,而7500元以上的彩宝则同比下降10%。
      小克拉彩宝销量在上升,那么,不同品类宝石的销量表现又如何呢?表2反映的是金弘珠宝2014-2015年不同品类彩宝销售趋势的变化。目前,金弘的镶嵌产品涵盖碧玺、石榴石、芙蓉石、葡萄石、紫晶、黄晶、红宝石、坦桑石、托帕石、月光石、欧泊等十余种宝石。尽管彩宝大品类销量下降明显,但碧玺、石榴石仍保持上升趋势,尤其是占据彩宝半壁江山的小克拉碧玺类产品,表现尤为抢眼。
      金弘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彩宝首饰行业发展的侧影。分析以上两组数据不难发现,以中低端价位为主的“国民彩宝”消费市场已经成功逆袭,碧玺和石榴石的市场空间正在逆势增长。

 

      推动“国民彩宝”的未来
      在国外,消费者重设计轻价值,他们倾向于时尚且价位较低的彩宝产品,以碧玺、石榴石、紫晶、黄晶、橄榄石、托帕石为主的市场,一直是消费的主导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顶级珠宝品牌采用中低端彩宝作为首饰设计素材,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内消费者对彩宝首饰的认知和接受程度。
      据统计,欧美市场中,彩宝首饰占全品类首饰总比超过30%,而在中国,这一数字还不到2%。令人欣喜的是,国内的年轻一代受到国际潮流的熏陶,也正在逐渐淡化保值增值观念,真正将珠宝作为奢侈品,与自身气质、服饰融合,成为装点生活的工具。显然,中国的彩宝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更成熟、更丰富、更理性的阶段。尽管受制于国内经济下行影响,彩宝市场整体乏力,但主打轻奢的“国民彩宝”已经迎来春天。
      彩宝首饰贵在设计,创新尤为重要。怎样使宝石与金属完美融合,相得益彰,金弘珠宝最有发言权。在设计方面,金弘喜欢融入自然元素,情感元素,例如在平常大家最容易忽视的首饰侧面,加入铜钱、祥云、万字符等图案,让消费者不仅能欣赏到正面闪耀的宝石,还能感受侧面图案带来的小惊喜。
      金弘旗下拥有镶嵌厂、素金厂、K金厂三家珠宝首饰加工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始终专注生产的一流制造商。作为最早引入小克拉宝石彩拼款式的彩宝生产商之一,金弘多年来一直以推广彩宝文化为己任,研发生产的产品从中国风到欧美风均有涉猎。多样化的款式不仅满足了珠宝零售商的一站式采购需求,最重要的是可以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时尚选择,让彩宝真正成为大众购买珠宝首饰时的必BUY清单。
      展望未来,金弘将继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专注做好产品,坚持走简约时尚、价格适中的“国民彩宝”清新路线,让彩宝实实在在成为零售店新的业绩增长点。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