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略论当代首饰的艺术传达方式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5-3-9 15:07:36  □ 田冰瑞

      当代首饰是相较于传统商业首饰而言的概念,指在首饰创作过程中,通过对传统首饰观念的继承与变革或艺术语言的注入,逐渐摆脱传统首饰中以材料作为主要考虑因素的观念,通常此种首饰的作品意旨远远超越装饰意义。现今,当代首饰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表现门类逐渐与商业首饰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在功能性的转化和价值观念的变革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

当代首饰的背景

      首饰自古以来都有着强烈的装饰意味,并且也彰显了佩戴者的身份和地位,被赋予权力、力量、勇气和财富的含义。随着文化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审美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对于首饰的欣赏范围也变得接纳度较高。随即在时代的发展中出现了一种新形式的首饰——当代首饰。
      随着各种艺术流派的涌出和百家争鸣的艺术现状,许多首饰开始受到20世纪各种绘画、建筑或雕塑的影响,继而首饰由单纯表现美和使用的功能性向艺术性进行转化。首饰日渐成为了一种表现时代精神,展示个人性格与气质并且陶冶性情的重要手段。同时伴随着西方思潮大量被接纳,艺术观念和大众审美需要变得更加多元化,一种有别于传统首饰或商业首饰且较为个性化的首饰形式以独特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能更好的传递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与自我的探讨,是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载体,本文就以当代首饰作为主线,进行相关的介绍。

当代首饰概念及特点
  

      首饰是起到装饰作用并符合人们佩戴要求的物品,通常它以贵金属或镶嵌宝石的形式出现。一般的常见首饰类型有戒指、手镯、胸针和项链等等。在商业首饰中也存在着商业艺术首饰,它富有极强的美观性和收藏性,其多采用顶级的材料和优良的工艺,一般造价极高。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一种新的首饰形式孕育而生——当代首饰。之所以称之为当代首饰,表明该首饰是与时代性有着密切的结合。当代首饰是相较于传统商业首饰而言的概念,指在首饰创作过程中,通过对传统首饰观念的继承与变革或艺术语言的注入,逐渐摆脱传统首饰中以材料作为主要考虑因素的观念。并且将首饰作为一种艺术的表现手段与媒介,将传统意义的首饰拓展成为一种有人体参与的概念型装置艺术,通常此种首饰的作品意旨远远超越装饰意义。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该种类型首饰更大限度的放大了首饰设计师对社会或是自我的一种深层次探讨,从而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可以说是一种与人体发生关系的小型装置性艺术。
    艺术首饰时常以特殊的形式感与新奇的材料应用出现。它的设计与传统首饰区别很大,尤其在材料的选择方面,除了传统首饰中贵金属与宝石的应用,艺术首饰还接纳所有泛材质的应用,其中包括:木头、石头、纸、塑料及各种人造物品等。所以保值性与实用性也不再是艺术首饰中最重要的部分,而艺术表现形式和作品的精神内涵成为艺术首饰所推崇的。艺术家想要以首饰的形式来诠释个人对社会、自然、人生等哲学问题的认识与见解。

 当代首饰的分类
  

  当代首饰的分类可以是五花八门,从材料、题材到工艺等都能进行不同的划分。但是在此由于其与传统首饰的区别在于形式感的表达,以形式感作为一个标准对艺术首饰可以划分为两类:可以佩戴的艺术雕塑和有人体参与的小型装置艺术。
可以佩戴的小型艺术雕塑
  艺术门类有许多,但通常它们相互直接都有一定的联系。由于首饰是一种三维结构的物体,艺术家常把首饰作为雕塑或小型建筑进行创作。艺术首饰作为首饰中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其对作品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就变得更加严格。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于艺术家而言,即便首饰是一件相较其他艺术作品而言较小的物品,可是它依然拥有着空间、结构、色彩、肌理等元素的复杂性。在笔者看来,他们就是一些附有佩戴功能的小型艺术雕塑,甚至在某些时候可以削弱其佩戴性,仅仅只作为一种雕塑进行陈列与展示。即便如此也并不会模糊作者对作品意义上的表达。当佩戴的时候,它拥有欣赏性和功能性,而陈列或把玩的时候,它们又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视觉、听觉或是触觉等感官刺激使得人们想要深思作品背后的故事。从而增强艺术家、作品与观众的联系或互动。
人体参与的小型装置艺术
      在装置艺术风行的今日,许多艺术家也将此种形式的带入到了首饰设计当中。人体成为了首饰的装饰,更大限度的突出了首饰的存在性。同时由于人体的介入,使得首饰形式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并且也借助了环境的变化来进行整体的首饰创作。使得作品与人和环境成为“三位一体”的模式,相互存在、相互借鉴、相互衬托的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小型装置类艺术首饰很好的实现了“物”、“人”关系的直观表达,成为了当代艺术首饰重要的组成部分。

 艺术首饰的特征


      现今当代首饰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表现门类逐渐与商业首饰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同时,当代首饰相较于商业首饰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功能性的转化和价值观念的变革。
功能转化
      传统首饰的功能性主要有四类:装饰审美功能;保值功能;身份彰显功能;实用功能。装饰与保值功能则是最重要的两点。首饰佩戴者对于首饰的情感是双相性的,对于佩戴者而言,佩戴首饰是一种自我形象的提升,而对于观者而言则是对佩戴者的佩戴效果和整体视觉的欣赏。
      在当代艺术首饰当中,财富和地位的彰显变得并不明显,装饰的功能中心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首饰的装饰不再是主要以“美”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而是更大限度的注重了精神与主题的表现。从而当代艺术首饰成为了一种设计师个人艺术性格的诠释,也是成为了佩戴者的一种新的艺术品位的象征。使得首饰不再只是一种单一的为身体与服装的搭配形式存在,首饰特有的形式语言让首饰成为了一种独立的艺术门类而存在,成为一种表达人们思想和情感的媒介。
价值观念
  传统首饰具有工艺品的性质,包括:材料价值、工艺价值和观赏价值于一身。其中材料价值是决定一件传统首饰价格高低的最主要的因素。当代首饰艺术家对于材料的关注则进行的一定转换,从创作的过程而言,一般是先有思路随即进行不同材料的实验来加以诠释主题。所以当代首饰是对材料本身的性质更为偏重。由于艺术家对于首饰作品所倾注的精神内涵,从而作品就从材料价值转换为精神与艺术价值。

结语

      总体来说当代首饰的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作品艺术性的传达:
主题
      主题的深化和精神内涵的深层次追求。艺术首饰最看重的则是作品的精神内涵,或通俗或哲学,其都包含着作者对作品的个人化理解与诠释。艺术首饰作品在思想性上追求使得首饰从装饰品提升为一种艺术的表达手段与形式。
 审美
      由于艺术创作形式上的变化与提升,相应首饰的审美层次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时尚、装置、手工、建筑等,不同风格流派的艺术门类对当代首饰的形式感都有着相关的影响。同时不同的艺术形式也丰富着艺术首饰的表达方式。首饰的小创作上升到艺术创作的高度无疑提升了首饰领域的审美层次。
 佩戴关系
      由简单的装饰功能变化到艺术性质,“佩戴者”和“佩戴物”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艺术语言的表现手法丰富了首饰的形式和佩戴方式。许多首饰需要借助人体的表现才能真正传达艺术家的设计初衷,人与首饰成为了平等的艺术语汇而不是首饰单一服务于人。甚至有些作品故意将“人”、“物”进行颠倒来突出首饰的艺术效果。

作者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研究生,期间兼读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珠宝学院MA课程。现就读澳洲科廷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博士,主攻艺术设计原理方向。对于首饰设计,一直保持着她独到的见解,不拘泥于传统的造型与形式表达,其独立设计制作的首饰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首饰展。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