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新商业模式为珠宝零售业带来的启示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4-9-10 16:58:52  □ 水贝珠宝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陈梦雪

      在人们生活方式日新月异的今天,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地转型变化,力求与时俱进,探求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方式。部分行业的先行者,已率先做出探索,在质和量两个方面改变行业的发展。如苏宁易购、国美电器改变中国家电零售模式;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改变了中国家居零售模式等等。这些成功的零售模式,对于珠宝行业而言,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事倍功半的珠宝零售

       不知何时起,“圈地”二字悄然占据珠宝老板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前几年争先恐后做品牌,现在已经是品牌林立,于是各珠宝商家的注意力已开始有所转移。大约一年前,水贝就掀起了一股圈地热潮。经历了一年时间的如火如荼发展,如今水贝珠宝圈的圈地活动已经结束,各方雄踞鼎力、百家争鸣之势已见端倪。然而圈地的步伐并不止于此,圈地之风从水贝向全国蔓延开来,遍地开花,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圈地运动”热火朝天席卷全国珠宝市场,来势汹汹。由此可见,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资本是最高舞台,而这个舞台由商业唱主角。
  但企业圈下来的地,又作何用?一是用作商业房地产,将珠宝、金融、投资、物业四位一体结合起来;二是开门店,发展零售事业。然而位于行业生产链源头的厂商,或者说集聚各种渠道资源的品牌,都不敢贸然发展自主零售,有的加入百货卖场,或者直接转战加盟商。
  珠宝零售往往投入大,收效小,是一桩事倍功半的活,这已被圈内人熟知。要做大做强自主门店零售,一要品牌极具市场影响力,消费者相信你这个品牌,如周大福、周大生等。二要全盘做好整体布局,从一家店的选址装修,到全国门店的价格标准、服务质量的核准,往往都是要运筹帷幄。否则极容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珠宝行业不乏一些不被消费者熟知,但具有雄厚实力的龙头企业。它们具有真正开拓零售市场的资本和实力。他山之石可攻玉,我们不妨看看在其他行业,一些企业品牌在转变商业及资本运作模式下,在零售领域所取得的成功。

商业模式植入珠宝业会带来怎样的巨变

  无论什么行业,其发展总遵循这样一个规律:发展初期,产业重心都是在上游。随着产业发展,产业重心逐渐向产业的下游过度。因此,最先兴起的必然是资本运作和商业运作。这是行业发展的运动轨迹,放之四海而皆准。在电器行业的领军品牌国美身上,恰如其分地映射出珠宝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两大行业发展进程进行类比,不由发现许多相似之处。如今国美以多品牌集中专卖的模式,占据了行业第一把交椅,是家电行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其对于行业的影响力、以及话语权皆不容忽视。珠宝行业也有为数不少的珠宝集团,那么能否借鉴国美模式呢?
  我们可以先看看国美模式。国美的成功主要是商业模式的成功。国美的商业模式将它打造成为品类齐全、品牌多元、价格低廉,即“全品类全覆盖”的购物中心,且具备超大的规模和效应。在国美成长的19年里,其一直致力于自我创新,不断摸索新的理念、新的形式。而在这无数大大小小的突破与创新当中,让国美产生质的飞跃,实现华丽飞跃的,正是其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一点,应是一直固步自封的珠宝行业加以学习和思考的。
  国美创造的“国美模式”,即通过扩大网点规模,和维持对消费者的低价优惠市场策略,不断提高渠道终端的市场影响力,将中间环节节省下来的费用让利于消费者,在此基础上通过提高销售规模,提升产品的绝对销量和采购量,如此一来化被动为主动,并以此要挟供应商加大返利力度,以及缴纳更多的通道费。此为其非主营业务盈利模式。
    此外,国美拥有支撑它进行大规模迅速扩张的强劲后盾。在与消费者之间进行现金交易的同时,延期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使账面上长期存有大量付存现金,并形成“规模扩张——销售规模提升带来账面浮存现金——占用供应商资金用于规模扩张或转作他用——进一步规模扩张——提升零售渠道价值,带来更多账面浮存资金”这样一个资金体内循环体系。
    这就是整体商业模式的力量。试想一下,当珠宝遇到商业运作,会产生怎样的巨变?

互利共赢的多品牌专卖

      最近在珠宝圈内,颇为流行一词为“抱团”。珠宝零售业也有此趋势。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珠宝零售的主渠道开始从“百货商场”向“多品牌集中专卖店”倾斜。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从市场份额上来看,“多品牌集中专卖店”每年以15%的速度上升,2013年可以说与百货商场平分秋色。
      多品牌集中专卖,也就成为珠宝零售的第三渠道。对于二三线品牌而言,较之进驻百货商场珠宝专区,或是单一珠宝品牌专卖店,由于其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均不足,在百货商场内自然分不到最好的位置,而开设专卖店又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不能迅速打响品牌占领市场和扩大影响力。作为第三渠道的多品牌集中专卖模式则为多元和包容,较之前二者对品牌商和零售商拥有巨大的诱惑力。
      通过国美的成功案例,我们看到多品牌集中专卖模式的优势。对于平台商而言,实行统一收银,积攒大量的现金流水,并可延期支付给上游供货商;平台商只需要为平台建设而投资,而不需要进货铺货,大大节省成本;根据不同的定位需求,可以在招商引资的时候,选择引进各个层次的品牌,针对不同消费层次群体,真正做到“全品类全覆盖”;由于其具备超大规模效应,以及具备承办大型营销活动的资本和号召力,能够在业内掀起大的轰动,影响力巨大;自持物业在经过声势浩大的营销推广,以及资源整合之后,其地产升值更是一笔巨额的无形收入。
      对于零售商而言,既能免费享受平台大型的营销活动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多品牌集聚效应,又能快速拓展其销售量,且节省下原本开专卖店所需的资金投入,也不再受到门槛限制,并且可以和国内外一线品牌为伍,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星光珠宝就是这种品牌集中专卖模式的先行者。1999年创办第一家专卖店时,创造性地取两种零售渠道之长,引进老凤祥、老庙、戴梦得、明牌等著名珠宝品牌,将“多个珠宝品牌集中到一个专卖店之中”,开创中国珠宝零售“多品牌集中专卖”之先河。这一壮举犹如一记重锤,深刻影响了当地珠宝市场格局,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受到各珠宝品牌及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有实力的品牌适当选择自主零售

      多品牌专卖或许只适合二三线珠宝品牌。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一些具有强大企业实力的品牌往往难以实现卖场零售。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是国内家居零售业的巨头,其商业运作模式也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去年电商“双11”期间,两家卖场却与场内品牌商发生一些冲突。此事还得从天猫说起,天猫原准备在2013双十一大干一场,全面开展O2O事业。此次O2O策划已久,7月天猫便已开始全面与品牌商进行沟通,9月召集家居行业的O2O商家在杭州开会,并将新开发的支付宝POS机投放给商家使用。当月下旬,天猫上线O2O家装节。10月14日,“双十一”开始预热,天猫家装O2O项目正式亮相 “双十一”活动推广网页。
      但这场活动遭受了以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打头的线下家居卖场一致抵制。10月23日中国家居协会发布《关于规范电子商务工作的意见》,以及10月28日红星美凯龙率先公开抵制天猫等电商平台O2O的整合活动,居然之家、金马凯旋等在内的19家较大规模的家居卖场联合响应,这些家居卖场要求其店内品牌不得参与天猫等电商平台的O2O活动,否则清场。这导致不少早早准备双十一战役的家具品牌,被动地放弃O2O这块重要的阵地,损失一大块蛋糕。
      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得出,在新商业模式来临下,卖场方和零售品牌在利益上开始出现冲突的苗头。因此,拥有实力的珠宝品牌,不妨尝试建立自主的零售门店,这样不但能够扩大品牌影响力,还可以与线上互动,构建真正的O2O。
      商业运作之于珠宝行业,犹如汹涌澎湃的波涛突遇巨礁。“惊涛拍岸”,则会“卷起千堆雪”,来到商业时代的珠宝行业,发展速度之迅猛,行业巨鳄之崛起,一定会震惊世界。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整个地球。”那么假如给珠宝商业时代一个支点,定可以给珠宝行业一个如锦帛之未来。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