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黄金战略并非夸夸其谈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4-5-26 16:57:23  宝玉石周刊
      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风暴后,各国主权信用货币和主权债务的脆弱,更让市场看到了在风险来临之际,黄金的避险属性与无可替代的内在价值往往会成为拯救一国金融危机的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经历了数年的经济复苏和缓慢调整之后,以美元为首的主权信用货币依旧是当前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要支付货币和储备货币,且由一国的信用作为担保。但主权信用货币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人类金融史上的数次金融危机和大萧条事件,就像是悬在各国政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
      在当前主权信用货币当家的市场背景下,黄金更多体现出的是商品属性,成为民众热衷的消费品。同时,黄金也是许多投资者们必不可少的一种资产配置,黄金衍生品也被视为一种投资和投机工具。
      但若上升到黄金战略层面来看,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才是最直接的黄金战略体现。从俄罗斯等各国央行近些年来持续增储黄金的措施中不难看出,央行黄金储备才是对抗外汇储备风险的金融武器。尤其是为了降低有可能的美国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冲击,俄罗斯央行近几个月加大了黄金增持力度,且一举超过瑞士成为全球第6大黄金储备国。
      近日,国外某黄金评论网站专栏作家麦克劳德发表了一篇题为《揭秘中国黄金战略和飞涨的黄金需求》的评论文章。他认为,随着西方各国央行对金价的打压,中国正在逐步获得国际黄金市场的控制权,且这一进程在2013年有所加速。
      然而,对于“控制权”这一说法,着实有些令人费解。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提高黄金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一直是我们近几年来在不断探寻的问题。在伦敦黄金定盘价体系中还没有中国席位、国内黄金价格跟随国际金价变动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正在逐步获得国际黄金市场的控制权犹如空穴来风。
      该作者指出,中国早就知道,黄金是西方国家的弱点,西方央行的实际黄金储备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中国的情报部门很可能已经准确地评估出西方国家的金库中到底有多少黄金。如果中国没有准确数字,那么俄罗斯的情报部门很可能已经有了。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已经参加过国际清算银行对该问题的公开讨论。
      在这一观点中,该作者使用了两个“很可能”和一个“应该”的词汇表述。不难看出,这一观点是建立在猜测和臆测基础上而提出的,并没有实质性的数据和证据支撑。
      该作者表示,通过控制黄金市场,中国可以根据需要将美国国债转换成黄金。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为3.82万亿美元,而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的1.1%。即使中国央行暗中增持了黄金储备,但外汇储备增幅也远远超出了黄金。况且,巨额的外汇储备量并非朝夕之间可以摒弃,这其中也存在政治层面的考虑。这一观点无外乎是夸大甚至夸张了。
      此外,该作者还表示,通过鼓励民众购买黄金,中国减轻了为了控制人民币汇率而必须购入美元的压力。对于这一问题,我们自己更加清楚地知道,1994年,为了抑制高档奢侈品的销售,国家开始对黄金珠宝类等商品征收5%的特别消费税;从2003年5月开始,又在此基础上按11%征收附加税。
      目前,国内黄金饰品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进口关税明显高于国际水平。为了发展黄金市场,鼓励“藏金于民”的理念,中国黄金协会等机构曾多次建议取消黄金消费税的征收。2013年,国内实物黄金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并非由于政策指引,而是民众出于国际金价下跌而产生的消费热情。
      另一方面,黄金首饰等消费品在一定意义上并不能算是国家黄金战略中的一环,这一市场现象也在实质性上无法“减轻为了控制人民币汇率而必须购入美元的压力”。
      综观此文,虽然通过一些库存量、生产量、旧金回收量和进口量等数据评估了国内民间黄金持有水平,但并未就此对中国黄金战略做出概述。在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的推动,以及国内黄金市场自身发展和壮大的帮助下,中国黄金战略也会从中受益。但黄金战略并非夸夸其谈,找准自身定位,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才是进一步发展的实质性举措。
  (据中国黄金网)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