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以行为文化提升企业高品质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4-4-21 11:52:07  □刘纯庆
      行为文化是企业与外界沟通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企业行为文化即企业文化的行为层,是指企业员工在企业经营、教育宣传、人际关系活动、文娱体育活动中产生的文化现象。它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风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折射。
  一是突出领导者行为的重要性。企业领导的行为展现的是企业领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企业行为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在行为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企业领导要充分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做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
  二是加强企业文化宣贯。紧密联系企业经营管理与岗位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地进行企业文化理念的有效宣贯,使企业的文化理念与员工的个人价值观融为一体,变成员工的自觉行为意识。注重把握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文化理念的传播和宣贯,例如季度、年度、企业重大经营活动的始末阶段和行业组织的系统性宣传教育活动等。
  三是严格行为规范执行。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类别,在理念清晰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全面、可执行的行为规范,并建立与行为规范相配套的奖惩机制;行为规范的形式和内容要切合实际,符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员工构成特点。
  四是注重树立优秀典型。在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中,最受人敬重的是那些集中体现了企业价值观的模范人物。这些模范人物使企业价值观人格化,他们是企业员工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行为常常被企业员工作为仿效的行为规范。这些模范人物大都是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成为企业的模范。因此,要注重对企业文化经典案例故事的搜集、整理与宣传,内容可包括企业内部不同层面的优秀典型,依托行业开展的树标对标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奖励,号召全员向标杆学习,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
  五是塑造员工群体行为。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员工的群体行为决定企业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企业文明的程度。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学习、企业规章制度学习、科学技术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团结、勤奋的好风气。鼓励员工把岗位工作与人生目标联系起来,激发其工作热情和团队精神,促使他们在工作中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
  (作者系金都招远黄金珠宝首饰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