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玉石资源浪费严重 玉雕水平亟待提高
 
第09版:论坛(会展)  加入时间:2014-4-21 11:50:03  □ 焦国涛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在一定程度上,玉石的价值体现在雕刻工艺上。好的玉石材料加上有的工艺才是一件真正意义上的一是精品。目前在翡翠玉石市场,玉石精品是层出不穷,很多作品巧夺天工,凸显出玉雕师的工艺水准,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获得“天工奖”和“百花奖”等奖项的玉雕精品,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怡人感受。但是这样的作品确实太少了。市场上我们见到的玉雕作品很多是粗制滥造,主题不明,雕工水平确实不敢恭维。有的玉石材料看来还不错,但是就是工艺太差,缺乏文化内涵,好端端的一块玉石竟然就这样给破坏了,其价值还不如原石的价值,势必造成了玉石资源的很大浪费。众所周知,玉石雕件一旦雕刻,就很难修改,及时修改了,也会造成一定的浪费,玉石的真正价值也会打折扣,尚且不如找一块材料自己重新设计雕刻,这样的话,自己的思路和理念会完全融入其中,雕刻出来的作品才能形神兼备,又能体现出自己的艺术特色。
      前不久,几位较知名的玉雕师傅考察了北京、四会和河南镇平的几家玉石市场,这些大师们很有感受,有很多玉雕作品的工艺水平很高,雕工精细,设计巧夺天工,能够看得出玉雕大师们确实付出了不少心血。但是很多玉石雕刻作品确实太粗糙,似乎看不出来作品是何含义,作品看起来很花哨,图案很多,就是没有主题,看不出作品的真正的含义。就像写作文一样,拉拉扯扯一大篇,却没有主题,通篇都是废话。在镇平一家珠宝店,有一件和田玉手把件看上去玉质相当细腻,但从材料上看是一件不错的玉石,但是细看雕工着实粗糙,没有半点生气,显得十分呆板。其价格还不抵玉石材料的价格高,一位玉雕师傅看了连连感叹,简单地高价还价之后,就买下了这件手把件。他说回去之后下功夫重新修改一下,可是一件不错的作品,其价格也会翻很多倍。
      市场上很多粗制滥造的玉雕作品,究其原因主要是经济利益驱动,一些玉雕从业者为了经济利益,认为只要把玉石简单处理就会卖出去,然后再卖原料进行雕刻加工,这样才能逐步的周转。殊不知,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好的玉石雕件尚且不好卖,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就更难了。其次是,刚刚进入玉雕行业的学徒,有的甚至没有师傅的指导,就会随便找一些玉石自行创作雕刻,这样不免出现粗制滥造的情况,势必造成了玉石资源的很大浪费。众所周知,玉石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属于不可再生的,用一点少一点。就目前而言,优质的翡翠玉石确实越来越少,其价值也飞速上涨。这对我们玉雕从业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现实,要珍惜每一块玉石,谨慎处理每一块玉石,尽量把每一块玉石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无论从设计、雕刻、加工等环节都要精益求精,不留遗憾,使作品都能成为一件极具价值的玉雕工艺品。这样做也并非易事,要求玉雕从业者提高玉雕水平,在提高技艺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这样自己的玉雕作品才能更有深度,更有内涵,更有艺术价值。
      从目前我国玉雕从业者的培养梯次来看,有一种很好的现象就是很多玉石产业大省如河南、广东和福建等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玉雕培训班、玉石雕刻技艺大赛和玉雕大师评审,这对玉雕人才的培养,促进玉雕产业升级,推动玉石产业发展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字 
第09版:论坛(会展)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