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深圳珠宝产业创新的思考
——我与翡翠的不解之缘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9-17 10:54:39  □ 复旦大学MBA 刘向阳

      ◆珠宝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可以通过:归纳总结行业经验,行业潜规则的显化,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和借鉴其他行业的管理经验。
     ◆深圳并不缺乏资本,对资本拥有者缺乏的是资本向珠宝产业流动的信心和通路;对珠宝企业来说是缺乏融资渠道和聚集资本的手段。

  (接上期)
      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二:
  一是,深圳珠宝产业得益于香港珠宝产业的转移,同时也继承了一些僵化的模式。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管理和文化方面。珠宝产业主要是靠手工艺,而且手艺主要是靠师徒传承。当香港师傅到大陆收徒传艺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对师傅忠诚、服从性强和服务年限长的人。通常文化程度较高的员工因机会较多容易跳槽,甚至容易成为师傅的对手因此不会被收为徒弟;即使收其作徒弟也会比较保守,不会对其尽力传授技术。这种选择机制导致珠宝行业平均受教育程度远远少于九年,行业之间人员交流少,圈子封闭。因此,一般学徒出身的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学艺时间很长,同门师徒关系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师傅同时又是主管,师傅是否有势力,师徒个人关系的亲疏,学徒入门的时间等基本上决定徒弟是否有出头之日。经过几代师徒传承,一些有能力的师傅能自立门户,带领一帮兄弟成立了自己的私营企业。这种企业的文化和管理风格主要移植以前服务过的公司,很大程度的管理是根据所谓的“行规”;基层的管理很大程度是依靠徒弟对师傅的服从,给面子:规章制度制度不健全是通病。
  二是,是珠宝加工涉及贵重原材料,产品安全至关重要,对人诚信度、忠诚度要求很高。很多公司基于安全考虑在招聘员工时,要求内部介绍,并且要有老员工担保。因此互相介绍亲友,老乡入厂很普遍,导致公司内部关系复杂,无法公平竞争。有的员工技术水平很低,甚至是新手,因为和主管关系不一般能够得到比熟练工人更好的待遇。部门主管对下属控制严格,员工对上级的忠诚程度远大于对公司的忠诚程度。因此,珠宝产业内人际关系有点类似于武侠小说里的“江湖”,形成了相对较封闭的狭小圈子,关系复杂,是非恩怨纠葛,并且有很多的潜规则。一旦某公司有事,圈内传闻飞起。非正式组织和非正式沟通渠道起很大的作用。这也是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在珠宝行业盛行的主要原因,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很难推行和得到有效的落实。也是珠宝行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做不大并且没有规模效应的主要原因。以上是珠宝企业管理创新艰难的原因。
  珠宝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可以通过:归纳总结行业经验,行业潜规则的显化,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和借鉴其他行业的管理经验。其内容包括:建立行业标准,并建立合理的约束,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比如:制定各工序金耗定额标准的、金耗管理程序,制定各工序标准工时和工值,各工序操作的标准化和产品品质标准化和量化;安防系统的设计准则;员工的技术测评标准;员工的信任度评估和担保体系;员工职务侵占犯罪和内盗的防范措施;设备使用保管和评估守则等等。其中有些内容,比如:行业特有的劳动纠纷对策,当地政府参与的安全产业环境的建立等要通过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共同参与来实现。鉴于现在行业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相互间保守的风气,政府部门的积极组织和引导,行业协会作为桥梁提供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显得尤其重要。要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估手段来客观公正地评价员工,并以此为依据激励员工。珠宝企业的管理创新另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借鉴其他行业的成熟管理经验,并结合本行业的特点进行改善,主要包括一些在其他行业成熟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在珠宝行业的应用。比如:ISO9000的品质管理体系,5S的现场管理方法;作业标准化;ERP管理系统等在其他行业成功的管理工具和管理体系已经被一些珠宝企业采用;但是,及时生产(Just In Time);精益生产模式 (Lean Production);拉动式(Pull)的供应链管理;细胞拉(Cell line),工业工程(IE)等一些在电子,电器,汽车,机械等行业已经流行的管理思想在珠宝企业还很少被提及;至于像六西格玛(6sigam);8D问题解决步骤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在珠宝行业还很陌生。这些管理思想和方法在珠宝行业的创新应用取决于珠宝企业管理者要有开放的心态,从而使行业间的人才交流和互相接纳成为管理创新的源泉。
  例如,长期以来非连续流程的生产组织方式是在泰勒和法约尔的的思想指导下,按照劳动分工的原则,主要产生了两种生产组织模式:一种是福特发明的以产品为中心的流水线的生产组织方式。它适合于品种少,产量高的产品如汽车、家电等行业,它的优点是效率高,缺点是缺乏灵活性。另一种是以工艺为中心的生产组织方式,适合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如重型机械、首饰行业,其特点是产品多样化,但工序之间协调困难,难以平衡;产品在工序之间转运和等候时间长,因此效率低生产周期长。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客户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使得即使像汽车、家电一类的产品也变得品种繁多,批量少了。同时,由于以劳动分工为原则的生产组织方式,使工人重复简单的操作,没有成就感,工人之间缺乏沟通,使得工人很难长期从事同一项工作。在这种情形下,人们创造了一种叫做细胞拉(cell line)或小公司(mini-company)的生产组织方式。其主要特点是:工人在同一工作地点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生产任务。每个工人要求技能多样化,工人之间有粗略的分工,但更强调互相之间的合作。通过工人之间的主动协调,保证生产的平衡和节奏,从而保证了生产效率。又由于工人能够直接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和自己的工作对下一工序的影响,从而使工作富有成就感,并能够主动改善工作。这种方式曾在国外的汽车(土星汽车)、电子(富士相机)等行业都取得非常成功的经验,在美国首饰行业也有实践;其在国内珠海飞利浦小家电的成功经验曾在整个飞利浦集团推广。其实,像首饰行业这种主要依靠工人技能,设备投入不大。正因为它不需要以设备利用率为前提组织生产,并且前后工序需要更多配合的特点,更适合于这种生产组织方式。
  生产要素创新就是如何高效地获得和利用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人类进行物质资料生产所必需的各种经济资源和条件,也常简单概括为土地、资本、劳动力。广义地说,土地作为生产要素,还包括矿藏以及自然资源。资本,在这里是指由人类生产出来又用于生产的物质生产资料和货币化的资本。劳动力,指生产活动中所投入的人的体力和脑力,是生产中最能动的因素。
  现在,技术进步也常被视为一种独立的生产要素,包括组织土地、资本、劳动力这三种生产要素进行生产、革新,提高企业管理的技能等。
  对深圳来说,土地是对深圳珠宝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珠宝产业聚集地水贝珠宝产业园区租金目前已经达到三十元左右,并且还在连年上涨。以这种趋势来看,水贝只适合商业的聚集,成为珠宝相关的交易和服务中心,因而工厂必然外迁。问题是水贝作为未来商业中心,缺乏整体形象和整体规划,尽管已有的几个珠宝交易中心,但都是以铺面为主,从总体形象,交通设施,服务设施来看比广州汇钻中心还差,远不具备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条件。外商想找个合适的写字楼来设立钻石销售公司到都找不到。
  生产外迁是一种必然趋势,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搬离深圳,这对深圳珠宝产业是一个警示的信号。香港虽然也经历过这个阶段,但香港与深圳不同,香港毕竟是一个独立的关税区和有着独特的商业环境。事实上其生产内迁主要落户在番禺、顺德等地,同样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聚集,这样香港的珠宝产业依然能凭设计、会展、贸易等珠宝服务业继续保持珠宝之都的地位。而对于深圳,如果工厂大量搬离,深圳的珠宝产业在设计,会展,贸易和珠宝产业服务方面不如香港,在生产制造方面不如番禺。珠宝交易国外市场将以香港为中心;国内市场交易中心将转移到到生产集中地番禺。深圳将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产业必然空心化,产业有可能流失到滴水不留的程度。因此深圳政府必须认真做好产业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并且规划越早,产业升级和转型成本越低。
  珠宝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流动资金占用大,很多企业都抱怨由于流动资金不充裕而丧失发展的机会。其实,深圳并不缺乏资本,对资本拥有者缺乏的是资本向珠宝产业流动的信心和通路;对珠宝企业来说是缺乏融资渠道和聚集资本的手段。目前,深圳的珠宝企业主要靠自有资金来发展,企业成长速度慢。2006年深圳银联保珠宝企业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可以说是一个突破。其实,直接对生产企业的借贷只是一个方面。对于珠宝公司由于其产品和原材料贵金属,钻石和其它一些宝石都有硬通货的性质,变现能力很强,如果能确认企业获得订单,金融机构对珠宝企业购买原材料的贷款风险相对较小。关键是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如何建立企业信任评估体系,让珠宝企业能将商誉和信任转化为资本。如果珠宝企业改变现款现货的交易方式,生产厂商和客户改为预付一定比例的定金给第三方(比如说银行),由第三方(银行)再贷款给厂商购买原材料进行生产,双方交易结算之后再还款给第三方(银行),这种类似信任证的交易方式可以大大地增加企业的资金效率,也可以提高履约率,同时有利于促进初次交易和远程交易。另外,如果企业主要缺乏的是流动资金,可以通过企业之间联合在金融机构设立流动资金池,方便地在企业之间互相拆借流动资金。  (待 续)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