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珠宝首饰业要向大而强方向发展
第06版:论坛·宝玉石周刊电子版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7-20 12:43:18  宝玉石周刊电子版·宝玉石周刊

□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  王云峰

    文章强调:珠宝首饰业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培育企业自主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管理要由老板决定一切,改由精英分子集体决定。企业主要领导人,要善于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拓宽发展思路,抓住发展机遇,驾驭珠宝市场。


我国珠宝首饰业大而不强

    我国珠宝首饰业起步晚,发展快,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由“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珠宝首饰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业内销额只有1.6亿元,出口额1600多万美元。2006年内销额超过1600亿元,出口额达到68.7亿美元。一些重要珠宝饰品如黄金铂金首饰、钻石加工、人工养殖珍珠、流行饰品以及我国传统的玉石雕饰品,均名列世界前茅。但从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我们比境外先进国家和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如铂金首饰,我国产销居世界第一位,黄金首饰居世界第4位,涌现出像北京“菜百”、上海老凤祥、浙江日月、广东潮宏基、深圳翠绿、粤豪等一批品种款式翻新快,企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大型骨干企业。并由国家授予了一批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但不少中小企业,由于融资困难,生产技术基础和产品研发能力差,创作设计落后,形成产品款式品种陈旧,同质化严重。在市场上形成低水平竞争,虚假打折和低价竞争长期得不到遏制。一些企业在市场激烈竞争中发展困难,甚至倒闭。钻石加工业,我国仅次于印度,年加工量在300万克拉左右,我国以加工中小钻见长,被国际同业称为“优钻”,但加工的大部分是形状好的可锯钻,而当前世界钻坯资源,绝大部分是形状不规则的异性钻,以及大型钻,主要是由以色列、比利时等技术先进国家加工的。另外我国钻石加工的成品率低,资源耗量大。我国是淡水养殖珍珠的大国,年产淡水珍珠1500吨,产量占世界95%以上,但贸易额仅占全球的8%。而且一直徘徊不前,在‘十五’期间,出口额由4100万美元,增长到14600万美元。而2006年出口额却跌落下来。科学养珠和珍珠加工工艺技术一直解决得不够好。我国是白银生产大国,去年产量居世界第3位,近年来我国白银出口发展较快,2006年出口额16.4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4.07%。但出口的主要是银原料,出口部门统计是这样归类的,但很难说银原料算作珠宝首饰业出口。

    另外,我国珠宝业出口产品是以加工贸易为主。如2005年我国珠宝业出口54.9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出口36.89亿美元,占出口额的67.19%。加工出口贸易属于劳动密集型,扩大加工出口贸易,对我国这样人力资源大国,对安排劳动就业,具有重要作用。而且通过对外加工贸易,对我国加工人员(主要是农民工)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培训队伍也有重要作用。据香港珠宝制造厂商会提供资料,香港近几年在内地加工珠宝首饰产品,对欧美国家出口额一直居于前列,特别是镶嵌饰品具有明显优势。2004年经香港出口到美国的珠宝首饰总额是104.8亿港元,2005年增至127.84亿港元,同比增长22%,占美国市场份额的50.1%。据介绍香港出口珠宝首饰产品60%都是在番禺加工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对外加工贸易是境外来样定做,不利于我国直接了解国外市场;不利于我国自主创新;不利于创建自己的产品品牌;也不利于扩大内需。很明显广州番禺是对外珠宝首饰加工生产基地,在国内珠宝业却没有自己的驰名品牌和国内名牌产品。而且来料加工从经济效益看,只能获取微薄的加工费,更多的产品加工利润被外商赚去了。

    珠宝首饰业要向又好又快大而强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黄金珠宝首饰业,在打造提升品牌,带动行业发展战略思想指导下,在改进企业管理,加强创作设计,提高工艺技术,推进自主创新,培养产销人才,以及举办物流展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根据又好又快,为把我国珠宝首饰业办成大而强的产业,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培育企业自主品牌,提高珠宝市场竞争力。当前珠宝首饰市场的竞争,决定于品牌的竞争。只有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培育出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创造设计和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更新珠宝饰品的品种和款式,并做好售后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必胜的条件。

    目前我国珠宝市场的品牌包括外国、香港和中国内地饰品“三分天下”,发挥各自优势,竞争激烈。可喜的是我国近年来创建的品牌不断成熟和提高,在市场竞争中,显示了活力。一些驰名品牌和名牌企业,把传统文化和流行时尚相结合,为婚庆、春节和其他一些重要节日创造和生产了大量系列新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扩大了销售,有的还走出国门。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珠宝饰品在竞争中的不足,一些中小企业,技术基础水平低,新产品研发能力差,生产的品种单调,同质化严重。黄金饰品在销售中以克计价,利润微薄,企业发展困难甚至倒闭。近几年来世界黄金协会开展的K-gold18K金饰和今年开展的“唯有金·纯金精品”推广活动,择优选定设计制造企业和零售单位,消费者认为称得上是精品,产品具有差异化和个性化特征,与按克计价的首饰在做工、款式上相比有较大的进步。据一些定点零售单位反映,去年黄金饰品销量提高15%-30%。当然按克计价的传统也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但按件计价,如坚持自主创新,保证产品质量的高质化、多样化和个性化,以点到面,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2、加强珠宝职业教育,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包括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市场营销人员以及熟练的生产技术人员等复合型人才的培训。当前反映最多的是合格人才的培训。据说当前约有珠宝职业院校培训的设计人员约4000人,但真正能担负起设计任务的只占10%,其原因主要是首饰企业急需懂加工工艺、能动手制造和市场营销复合型的设计人员。

    在当前珠宝业人才培训中,还应特别重视企业领导人的培训,从历史上看,珠宝业大多是作坊式企业,家族式管理。在改革中,企业重新组合后,要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实行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要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要建立创新机制、奖励机制、现代信息化管理机制等,企业管理要由老板的意志决定一切,改由一批群众信任的,综合素质高的精英分子实行集体决定。特别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人,要能科学的判断经济形势,善于拓宽发展思路,善于抓住企业发展机遇和驾驭市场能力。在当前珠宝市场激烈竞争中,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开拓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打造提升品牌做得好的精英分子和带头人。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员除请有关专家讲课,还要联系本单位实际,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明确今后的工作发展策略和实际规划。

    3、加强对珠宝首饰集聚产业基地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珠宝业发展了一批集聚产业基地,在黄金珠宝首饰业以深圳和广州的番禺最为有名。番禺是对外加工基地,可以说是亚洲(主要是香港)的首饰制造工厂。深圳则是亚洲珠宝首饰内外销产销集散地,特别是供应内需占有重要位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升工业层次水平,继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从改革体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等方面,鼓励和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根据温总理报告精神,为了使深圳、番禺等首饰集聚生产基地又好又快的发展,努力办成亚洲至全球一流的珠宝首饰中心城市和产销集散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①加强珠宝集聚地的品牌建设。近年来深圳珠宝的品牌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了17个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品牌商标,还获得了一些广东省和深圳市知名品牌。深圳市政府给予了奖励和支持。

    ②把节约资源(原料资源和能源)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珠宝首饰行业用的是属于稀有稀资,而且贵金属和钻石、翡翠高档宝石原料,全部或大部分靠进口解决,因此珍视资源、节约资源、提高成品利用率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在贵金属加工中采用先进技术,提高“三废”(废水、废气、废料)的回收率,涉及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也必须重视。贵金属和宝玉石资源是不能再生的,在进行首饰和玉石雕加工中,对原料资源的利用,要精打细算,精雕细琢,提高深加工的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有的企业在加工宝石首饰中粗制滥造,产品质量低劣,这样的首饰还不如不加工;有的玉雕厂不精打细算,物尽其用,在废料堆中丢弃的小料,被个体户挑选买去加工成饰品,这些都应该引起重视。深圳市罗湖区在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是很重视的。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综合节约改造项目被认定为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该交易中心投资164.4万元,用于综合节能项目,预计全年可节电86万度。如首创钯金的吉盟首饰公司,在废气废水废料的排放中,采用先进的贵金属技术处理后,使再生能源回收率提高到95%。这一工作要列入企业发展规划和政绩考核指标中,要进一步抓紧抓好。

    ③做好珠宝首饰企业的融资问题。珠宝首饰业多系民营中小型企业、资金短缺而珠宝首饰业既是劳动密集型、又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许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产品研发、设备更新,批量进原料都感到困难,严重影响企业的巩固与发展。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症结,在于担保难。由于中小企业可抵押资金少,能提供的社会资金不足,因此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是长期以来一个不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中国建设深圳分行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磨合,勇于创新,创造了联贷联保,于2006年5月先与深圳6家经济条件较好的珠宝首饰企业举行了联贷联保授信签约,每家获建行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生产发展、产品研发急需的资金,并在此基础上,于同年9月成立了全国首家“深圳市银联保珠宝信用担保中心”。据悉2006年12月27日又有9家珠宝企业荣登深圳中心企业诚信榜,自授信之日起,入榜企业可获得担保中心200至1000万元以上信用担保守信额度。其他地区的珠宝集聚生产基地,可以学习深圳建行的做法,解决当地珠宝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棘手问题。

    ④做好珠宝业集聚生产基地生产组织重新组合工作。珠宝业集聚生产基地,大多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当前一些地区的生产基地遇到地价提升、劳动力成本和环保的压力。深圳罗湖区和广州番禺都遇到了这个问题,其他一些地区的珠宝业集聚生产基地也有类似问题。深圳罗湖和广州番禺地区领导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将生产劳动组织重新组合。即将企业总部的核心生产和现代服务业,如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物流展销等留在中心城市,作为企业的依托中心,将一般的生产制造加工部分下放到中心城市以外的地区,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深圳罗湖区将这种做法,叫做前店后厂,看来这是当前一些生产基地在经济发展中同样遇到的问题。对此我联想山东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发展传统工艺美术品生产模式,山东烟台、威海地区以生产抽纱、草编和地毯而闻名,主要供应出口,在生产的组织上采取城乡结合,专副结合,和谐发展,实现共赢。即企业的总部在县(市)城区,负责设计样品,发原料,收成品,质量检测,产品组合包装等。乡镇组织人员生产,根据不同生产工艺,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方式生产。当时生产加工人员虽然加工费收入不高,但却是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做法尽管和当前中心城市生产基地遇到的问题情况不尽相同,但对解决当前生产基地、生产劳动组合上,是有助于开拓思路的。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