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金箔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金箔文化的溯源
第06版:论坛·宝玉石周刊电子版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7-19 17:00:40  宝玉石周刊电子版·宝玉石周刊

□ 南京金箔集团董事长  江宝全

  自古以来,黄金由于稀少、珍贵、价值稳定,一直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5金之首,有“金属之王”的称号,历来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并且地位长盛不衰。这里,我想就用纯黄金制作出来的一种特殊产品——金箔及其延伸的金箔深加工产品,从多方面就金箔文化衍生的黄金产品所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谈一谈个人看法。

一、金箔文化的溯源

  2005年,国家有关部门已正式批准金箔及其金箔文化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金箔是什么?
  金箔就是用黄金反复锤打出来的一种超薄型薄片。
  金箔是什么时候产生的?
  金箔是一个十分古老、神奇、神秘的特种产品,究竟诞生于哪一个年代,难以考证。目前最早的金箔是考古学家从古埃及墓陵中发现的,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在世界的版图上,人们随处可见出土文物的金箔痕迹,无论是埃及的图坦哈蒙贴金面具、还是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现伊拉克境内)出土的黄金神树,甚至于古巴比伦第一王朝时期(现伊拉克境内)的牛头竖琴、比布鲁斯的“方尖碑神庙”(现位于黎巴嫩滨海地区)、古埃及出土的贴金人物雕、古印度锡克教的阿姆利则神庙、古希腊出土的皇家墓室贴金面罩、中美洲的玛雅文化古城都有金箔的遗迹在灼灼闪光,金箔,代表着神圣,同时,神圣也赋予了金箔特殊的使命,在不同的时代,人们用它裹贴文明,供给今天的我们不断地认知、不断地发掘。第一片人工金箔是埃及人打造的,他们从尼罗河中捞取浊金,与铅、盐、锡等装入密封锅中熔化,析出纯金,锤成扁平状。当时金箔的厚度为60微米,半公斤黄金的金箔,可覆盖0.6平方米。比今天的金箔厚度要厚得多。
  中国金箔据考证有3000多年历史。最早起源于南京。南京有“中国金箔故乡”之称。众所周知,长江三角洲自古就是人类居住的最佳区域,因此,南京曾有“六朝古都”的美称。宫廷建设少不了用金箔。金箔的大量出现与六朝时的佛道教盛行有极大的关联,所谓“南朝480寺”,众多的庙宇和佛像对金箔的需求,使得南京本土的金箔规模产业化有了先天的条件。金箔在中国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根据考古发现,河南安阳殷墟以及河北藁城商代中期遗址都有金箔出土,在四川三星堆考古发掘中也发现了商代的金箔,其中殷墟出土的金箔厚度仅0.01毫米左右。秦始皇第一祖陵中各种文物、墓壁上均发现了金箔裹贴过的痕迹,湖南长沙马王堆的汉墓,出土有“金箔”或金箔贴在纸上搓成金丝线织成的服装……尽管那时“金箔”已经非常薄了,但仍然与现在的手工金箔不可同日而语。根据科学测算,现在的金箔在艺人们手下经过千万次捶打,厚度仅为0.1微米,943张金箔厚仅0.1毫米,一万张金箔重仅178.125克,一克黄金捶打出来的金箔面积为0.47平方米。其工人之辛劳、打制技艺之精可见一斑。
  目前,南京金箔仍保持着世界金箔制造中心的地位。金箔产量占世界70%左右。世界40多个国家都使用南京金箔,在南京龙潭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吃“金箔饭”。

二、金箔的锻造工艺

  古老的金箔制造工艺相当神奇和神秘。目前仍是国家级保密保护单位。将黄金制成金箔先后要施用“黄金配比”、“化金条”、“拍叶”、“做捻子”、“落金开子”、“沾金捻子”、“打金开子”、“装开子”、“炕炕”、“打了细”、“出具”、“切金箔”等12道工序的特殊加工。古代打金箔的传统工具除铁锤、石凳外,还有一种重要工具:以朝北而生的竹子为原料,在水中浸泡10多年后打浆烟熏制成,韧性很强,乌黑发亮,称为“乌金纸”。捶打金箔的夹具,就是将约10厘米见方的乌金纸2048张叠成一个方块做成纸包,打箔人称之为“家生”。每两张乌金纸之间夹一粒黄豆大的薄金片,外面再包上一层牛皮纸,放在石墩上捶打。
  古老的打箔工艺全部靠艺人们手工操作。金箔艺人一高一低面对而坐,中间放一石墩,一推一护,配合默契,7斤多重铁锤抡25000次,将“家生”有规律地转动,使之捶打均匀,行话叫“打箔”。打箔没有一番过硬功夫不行,技术精湛者打出的金箔破碎少且均匀、柔软,而技术掌握不好一锤下去就可能前功尽弃。从“家生”中取出金箔称为“出具”,“出具”时要小心翼翼地挑出金箔,此时金箔飘飘欲飞,金箔一碰就会粘在手指上,因此不能用手触摸,只能轻轻地吹起,再用羽毛趁其翻动之势轻轻挑起,使其贴到另一纸基上,使打出的金箔整齐划一。金箔艺人“吹”功更是高超,三支点燃的蜡烛,要吹灭哪支随心所欲,其它两支纹丝不动。
  金箔的命运与时代命运紧紧相连。时代昌盛,金箔昌盛;时代动乱,金箔衰败。如今改革开放时代,金箔生产工艺得到了鼎足发展,现代的金箔艺人将古老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使传统金箔锻制技艺更加灿烂辉煌。几千年的人工锤打已被机械打箔机替打;古老的炭基炕炕工序已被温控机取代;人工拍叶已用压条机劳作;现在的黄金检测,已替代了几千年单被老艺人眼看、手摸、舌舔黄金成色的工序;现在已用科学方法制作生产出锤打金箔最为关键的衬托纸,品质更加稳定。金箔生产的工艺流程至今仍有大量的工序是机器无法替代的,正是这些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证了南京金箔参与国际竞争时的品质优势和价格优势。

三、金箔文化的弘扬

  目前,黄金已经延伸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由于黄金性质稳定,永久不变色、抗氧化、防潮湿、耐腐蚀、防变霉、防虫咬、防辐射,用黄金制作的金箔及其深加工产品具有广泛的用途。金箔也不再仅仅作为宫廷及佛殿贴金专用,而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建筑装饰、高档礼品贴金及医药、食品等。古今中外,金箔与文化紧密相连。
  (一)、金箔与宗教文化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宗教与黄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黄金不仅彰显脱俗、高贵的气质,更具有祈福、辟邪的作用。宗教使金箔增添了异彩;金箔使宗教变得神秘。因此,贴金技术起初主要应用于寺庙与佛像贴金,中国乃至世界所有的寺庙与教堂都使用金箔贴裹,如西藏布达拉宫、北京雍和宫、嵩山少林寺、南京栖霞寺、意大利圣·马可大教堂、泰国玉佛寺、缅甸金塔寺、日本金阁寺、俄罗斯复活大教堂。
  (二)、金箔与建筑文化
  金箔最早的用途除了佛教宗教大量使用外,就是宫廷建筑大量需要金箔了。世界古老与现代的建筑裹金、包金、贴金,金碧辉煌,雕梁画栋,都采用金箔。北京天安门、颐和园、故宫、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明珠、山东孔庙,远至莫斯科中国大酒店、泰国皇宫、日本牌楼、扎伊尔总统官邸、俄罗斯圣彼得堡等世界著名建筑物上闪闪发亮的都是金箔贴裹。金箔为世界建筑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三)、金箔与装饰材料
  金箔用于装饰行业历史悠久。中国、日本、意大利金箔行业开发出来的各种高档的金墙纸、金墙砖、金马赛克、金瓦、金皮革、金装饰板等等,不仅被高档宾馆、高级酒店、高级会所、高级娱乐行业广泛使用,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改善,黄金装饰品也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四)、金箔与饮食文化
  金箔与食品文化一直紧密相连。日本、东南亚一带食用金箔盛行,金箔大餐、金箔酒、金箔水、金箔糖果、金箔糕点相继问世。在食用酒中加上少量的金箔,具有解毒、养颜等保健功能。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就批准金箔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进入食品和酒类,日本、韩国、法国几十年前就开发出金箔酒、金箔系列食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陕西、山西、贵州、河南、福建、山东等许多酒厂相继开发出金箔酒,在全国各地已销售了10多年。
  (五)、金箔与医药文化
  金箔的医用价值由来已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食金,镇精神、坚骨髓、通利5脏邪气,服之神仙。尤以箔入丸散服,破冷气,除风。”可以“疗惊痫风热肝胆之病。”梁·陶弘景《名药列录》记载:金箔可以“镇精神、坚骨髓,通利5脏邪气。”唐﹒甄权《药性本草》记载:金箔可以“疗小儿惊伤,5脏惊病失志、镇心安魂魄。”金箔清·黄宫肃《本草求真》:“金箔可以除邪杀毒、解热驱烦、安魂定魄、养心和血。”在现代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金箔仍作为入药的配方,成为海内外抢手的“金丹神药”,如我国有300多年历史的皇家御药同仁堂制药厂出品的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大活络丹、乌鸡白凤丸,均采用金箔入药配方或用金箔包裹。在我国民间,也有用金箔为小儿压惊的偏方。在现代外科手术上,金箔用于烧伤皮肤的冶疗及外科缝合手术。
  (六)、金箔与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领域使用金箔更加广泛。用金箔贴面的工艺礼品,具有相对纯金制品低廉的成本,既体现了黄金的华贵,又保持了艺术的精髓;既能像黄金那样辉煌永存,更能超越黄金使其升华为集装饰点缀、艺术欣赏、珍品收藏于一体,成为当今最新潮流。目前,金箔工艺品领域可谓异彩纷呈,如金箔画、金箔卡、金箔书、纯金名片、纯金箔照片、金箔摆件、金字招牌等。金箔工艺品更是推陈出新,将图画制成透明的胶片复合在贴好金箔的底片上,制成高档仿真金箔画,以及工艺更为复杂的彩金、堆金、陶釉、金盘、金线雕等各种金箔画。此外,金箔还是制作高档画墨的原料。
  随着黄金价值的不断提升,不少商家瞄准了这一商机结合名人著作及伟人事迹,运用最新的黄金贴制方法制作了金书,如《毛泽东诗词》、《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周恩来》、《孙子兵法》,金书以24K纯金精心设计制作,具有极高的馈赠、鉴赏、阅读、研究及收藏价值,金书推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推崇,并进而掀起了又一股黄金热潮,继而推出了金箔邮票、金箔麻将等。
  (七)、金箔与美容文化
  用金箔美容,古已有之,唐代杨贵妃曾在身上佩戴金饰达到美容的作用,而埃及艳后也曾利用在左手手腕佩戴一连串的金手镯来美容。《本草纲目》中曾记载金入药可起到杀菌消炎和美容的作用,在现代社会,用金箔研制开发化妆品,在国内外早已成为一种时尚。经过时间年历的演变,金箔化妆品在医学美容在很好的开发和利用,金箔化妆品富含高纯度活性金箔,可提高肌肤通透性、调节肌肤酸碱平衡、营养肌肤、防止紫外线的伤害,还具有安神、养颜、解毒、镇心等保健功能,高级化妆品加上金箔后,具有一定护肤美容的特殊功效。
  随着黄金市场的放开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金箔的应用范围必将更为广泛。
  改革开放以来,以金箔集团为代表的金箔企业进一步弘扬金箔文化,将传统金箔工艺发展壮大。如今古艺金箔在江宁集中着全国70%、全世界60%的金箔生产量,在江宁从事金箔行业的企业有180余家,从业人数高达6000余人,每年可创工业总产值15.6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江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世界5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江宁现在是走有金箔路、逛有金箔城、赏有金箔文化、吃有金箔大餐、喝有金箔酒,还建有世界最大的金箔纪念馆。江宁已成为道道地地的“中国金箔城”!南京金箔集团生产的“金陵金箔”因高贵典雅,从众多金箔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央政府为特区政府赠送的贴金礼品——“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盛世莲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国家赠给他的礼品就是用“金陵金箔”制作。在东南亚皇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法国卢浮宫等等,都能看到金箔的奇光异彩。近几年,江宁成功举办了三届“金箔文化艺术节”,每届都有来自国内外数万人参加,每次都能让整个江宁沸腾起来,使江宁到处都成为金箔的海洋。现在南京金箔已经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国家黄金政策开放后,南京金箔在4年的时间内从全球供给量不到1%发展到50%。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中国金箔行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授权中国黄金协会已于2006年批准命名江宁区为“中国金箔城”称号;南京也已将金箔锻制技艺申报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顺利获得通过。为此,我们这些金箔行业的继承者感到无比的荣耀。当然,我们所做的工作与欧洲一些国家相比仍然不够,尽管欧洲的金箔生产能力在下滑,他们对金箔的保护却令人震惊,日本的金沢市意大利佛罗伦萨、德国纽伦堡、法国里昂都建有金箔博物馆,把几百年的金箔样品和影像文字资料保护得非常好。在生产方式逐步革新中,发展与保护如何兼备,“活保护”如何与传统工艺的“原真性”并行,是我国金箔工艺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金箔行业任重而道远,决心为黄金事业作出更好、更大、更杰出的贡献。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