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拓展市场 做大做强莆田珠宝首饰产业
第06版:论坛·宝玉石周刊电子版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7-19 16:49:37  宝玉石周刊电子版·宝玉石周刊

□ 福建省蒲田市荔城区副区长  李力利

莆田市基本概况

    莆田建市于1983年,陆域面积4200平方公里,人口302万人,现辖一县四区一个管委会,莆田的市情特点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妈祖文化独特。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岛是四海共仰的妈祖文化发源地,对台湾同胞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是闽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区位优势突出。地外闽东南中部沿海,与台湾隔壁相望,北依省会福州,南接泉州并与厦门相近,是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的组成部分。城内交通较为发达,高速公路横贯全境,过境的福厦铁路已经开工建设。港口资源得天独厚,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三是海外侨胞和在外乡亲众多。莆田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之一,旅居在外的侨胞约67万人,港澳台同胞15万人左右。在外乡亲人才济济,资本雄厚,有3000多位教授以上高职称的人才遍布全国。四是旅游资源丰富。莆田山清水秀,风光优美,有湄洲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还有千年古刹广化寺,福建三绝之一——仙游“九鲤湖”,在古遗址上重建的南少林寺,宋代大型水利工程古堰木兰陂等,在全国全省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五是文化积淀深厚。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这里史称“兴安”、“兴化”,是八闽古府之一,自古为闽中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闽中革命根据地,南方15片游击区之一。

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发展的现状

    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历史悠久,技艺精深,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是莆田工艺美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莆田市荔城区的珠宝玉石行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其产业地位突出,区域特色显著,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涌现,已使全国同行业刮目相看。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就是在荔城区的黄石镇,该项目的建设为莆田珠宝玉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莆田宝玉石首饰行业的现状。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聚集效应明显

    早在唐宋时期,莆田的民间工艺行业就相当活跃,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已经积淀了相当深厚的工艺美术文化,在荔城区的北高、黄石等镇更是储备了一些相当有实力的人才资源和技术力量。据统计,荔城区现有珠宝玉石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多人,资产26亿元,其中有省级工艺大师50多人,工艺师200多人,工艺技术业务骨干5000多人。企业数量、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产品销往东南亚、日本、新加坡、港澳、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大中城市和旅游景区。

    “酒香不怕巷子深”,近几年,荔城区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一是北高有7万多“打金人”遍布全国各地从事珠宝行业,形成庞大加工、销售网络。而且还形成了北高埕头黄金首饰市场。目前,北高埕头黄金市场有黄金、铂金、模具、玉器加工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产品涉及项链、戒指、民间传统饰品等,年交易量达20多亿元,已成为福建省知名的黄金首饰市场;以北高埕头的黄金首饰市场为中心,还辐射带动了东峤上塘的银饰市场和埭头后温的水晶宝石加工基地。东峤上塘的银饰市场有银饰、宝石、模具、玉器等加工企业7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人,是一个集首饰设计、开发、生产、批发为一体的多元化、多功能的大型银饰市场,产品涉及项链、戒指、手镯、民间传统银饰等,年交易量23多亿元,是继深圳、义乌之后的全国第三大银饰交易市场;埭头后温村的水晶宝石的加工基地,现有水晶宝石加工技术工人5000多人,上规模企业50多家,年产猫眼宝石10吨左右,已成为广州猫眼市场和梧州宝石市场的后方加工基地。二是黄石镇的玉器加工从业人数5万多人,生产经营企业100多家,主要以精加工玉器摆件、挂件手镯为主,年产值达6多亿元,并已经和广东的四会、广州玉器市场建立了互动联系。

    二、区域经济特色显著,龙头企业形成规模

    长期以来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在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就荔城区而言,珠宝玉石行业年产值50多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45%,成为莆田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荔城区的珠宝玉石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许多人摆脱传统的家庭式作坊工场观念,大胆开拓创新,吸引民间资本,集聚技术力量,先后走上创办企业之路,促进莆田珠宝玉石行业的快速发展,珠宝玉石品种扩大为黄金、铂金、猫眼、锆石、银饰、玉器摆件、挂件、手镯等,形成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珠宝玉石产业链。

    三、注重人才培养,形成特色产业文化

    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自己独特的工艺人带子女和拜师带徒的传统。一般而言,名艺人都会把自己子女和徒弟带在身边学艺,通过言传身教,将技艺直接传给他们,使传统的工艺后继有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名师傅开始建立工作室,并开展以师带徒的培训活动,实行多渠道培养青年学徒,为珠宝玉石行业储备了大量的人才。

    政府在莆田珠宝玉石行业人才培养方面,也发挥了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工艺美术协会、金银珠宝商会、玉器商会,通过加强与湄洲湾职业学院、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选择一部分有真材实学且专业对口的学生,推荐到珠宝玉石企业工作,为企业输入新的技术力量;鼓励技术人员大胆创新,重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对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推动莆田珠宝玉石的发展和繁荣;行业协会长期实行全员文化和技术培训制度,以及技术资格培训认定工作。


行业相关背景

    一、悠久的行业历史
    莆田是全国著名的珠宝玉石首饰生产基地,传统的珠宝玉石首饰包括黄金、铂金、水晶钻石、银饰、玉器摆件、挂件、马锱等,其中莆田的金银饰品在全国最负盛名。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历史源远流长,为行业的发展积淀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莆田珠宝玉石源于雕刻业。早在唐朝莆田的雕刻业就相当发达,唐代莆田的雕刻作品“平泉醒酒名”远近闻名;宋朝建东岩寺时的塔座浮雕37只石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成为莆田雕刻艺术的经典;元朝莆田雕刻艺人俞良甫翻刻的佛经和文学作品,为世人所传颂。从元朝起,莆田的雕刻从建筑文学发展到摆设工艺赏欣品,许多雕刻艺人,师带徒从,开设作坊,从事工艺加工行业,随着时代变迁,逐渐形成莆田传统的木雕、石雕、铜雕、草编、漆器等相关工艺行业,金银珠宝玉石加工正是由此衍生而来的。

    二、广阔的市场前景
    自古以来莆田人以勤劳吃苦而著称,正是这一特征,决定了他们勇于在商海中拼搏。现在共有15多万的莆田人从事珠宝玉石生意,全国每个镇都有莆田人经营珠宝玉石生意,“凡有井水处,皆有莆田人”,遍布全国各地的珠宝玉石销售网络,为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外部市场环境。

    三、优秀的莆商精神

    莆田,独操乡音于一方,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仅未被融化,反而在人多地少、资源相对贫脊的狭小地域中顽强地繁衍发展。莆田人民凭借自己勤劳智慧和特别能吃苦的品格,形成了两个遐迩闻名的群体,一个是“家贫子读书”的莆仕群体,另一个就是“无兴不成镇”的莆商群体。目前遍布全球的六七十万莆田籍华侨华人中,主要成份是华商。莆田籍港澳同胞基本上都是商人。而在全国范围从事商业活动的,则多达数十万人,其中举家经商的不下十万户。凡有人的地方,就有莆商的足迹。莆商能以精明著称于世,蕴藏其中的莆商精神是个关键因素。那么,什么是莆商精神?在首届世界莆商大会上,莆田市委袁书记把它概括为三句话:勇闯天下、志在四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恋祖爱乡、报效桑梓。这种提炼式的概括,恰如其份,名符其实。正是因为有了一批敢拼的企业家,我市在外的民营经济才十分发达。如今,外地人到莆田,除了感叹生活节奏快,大小老板多之外,还常为莆田人的拼搏精神所感染。可以说,今天莆田珠宝玉石行业发展和莆商精神是分不开的。
        

政府部门规划及配套政策

    针对莆田珠宝玉石产业的现状,并结合莆田地区的相关背景,莆田市委、市政府就发展珠宝玉石产业建设珠宝产业特色基地提出规划和具体的配套政策。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重点培育工艺美术产业,要充分利用我市能工巧匠多、资源丰富及品牌优势,加快建设工艺美术城,高起点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引导全市现有分散的工艺美术企业或家庭作坊集中布局,引导工艺行业在外资本和技术的回归,向珠宝特色产业基地迈进,把莆田宝玉石首饰行业做大、做强、做精。

    二、发展规划

    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发展,少不了专业化的市场。为扶持、培育、壮大莆田传统工艺行业,发挥莆田传统宝玉石首饰加工的优势,吸引宝玉石首饰行业在外资本和技术的回归,给全国各地的宝玉石首饰企业家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发展平台,莆田市委、市政府决定的福厦门高速公路莆田出口处的黄金地段建设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工艺品市场——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目的是以展销的形式,把玉雕、金银珠宝首饰行业凝聚起来,展现莆田传统工艺。并通过提供环境保障,引导资源整合,力求做大做强,最终形成一个立足莆田、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大型工艺品市场和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中心。

  项目建成后,拥有商业旺铺20万平方米,可容纳一千多家宝玉石首饰企业入驻。另外,在距工艺美术城约3公里处的新度镇规划面积569亩,作为配套生产加工基地。工艺美术城项目在市委、市政府,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展示中心工程2006年2月23日开工,8月25日封顶,已经竣工,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这里举行“2006首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玉雕一二区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9月下旬动工兴建。珠宝首饰区域也将在12月初动工兴建,整体工程将在2007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政府配套政策

    荔城区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发展,得到了莆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更好建设珠宝玉石首饰产业基地,莆田市政府提出将宝玉石首饰行业列入工艺美术产业加以重点扶持并制定出相关的配套政策:一是培育扶持工艺美术行业。二是全面增强产业集聚能力。三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推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五是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六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莆田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和全国一流的珠宝玉石首饰基地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诸如,企业规模偏小;知名品牌较少;人才技术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将很快得以解决。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