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构建南阳玉雕文化产业品牌
第06版:论坛·宝玉石周刊电子版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7-19 16:44:02  宝玉石周刊电子版·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周世全

    近年来,南阳市在打造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已步入快车道,在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加强地方文化研究、培养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等方面扎实推进,前景广阔。
    南阳玉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品牌逐渐打响,但在弘扬独山玉文化、构建玉雕文化产业这一潜在巨大的增长点方面还有待继续努力。

    大家都说南阳市紧邻一座产玉的宝山,在世界各城市中独一无二:我们也知道,独山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开发利用历史已近7000年,历代玉雕产业兴盛,南阳是名符其实的玉都,人们在期待着南阳,特别是镇平石佛寺的玉雕历史能成为南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闪光的亮点,等等。因此,我们应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强势出击,点亮独山玉文化的耀眼光辉,推动独山玉文化产业的兴起。
    恢复重建独山女神庙。毁于近代的独山女神庙,在明、清南阳府志中都有记载。传说人们当时来独山祀拜女神能除魔避灾,这让我们联想到距独山仅有3公里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女神,是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传说六七千年前,黄山女神女用囊荷治好了当时被毒蛇咬伤了的先民,女神女便被人崇拜。南阳师院独山玉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表明,黄山先民早在六七千年前就开始利用独山玉作为生产工具,对独山玉的钟爱有加,使黄山成为远近闻名的独山玉器加工场。我们说先民们祀拜女神,不如说是在祀拜玉,是独山玉为原始人带来了优良的生产工具和丰衣足食。因而,独山女神就是独山玉神的化身,是独山玉开发应用历史悠久的见证,更是弘扬独山玉文化强有力的支撑点和闪光点,恢复重建独山女神庙的意义就在于此。

    塑造卞和崇玉形象。玉文化专家研究成果之一就是认为“价值连城”、“完璧归赵”的和氏璧可能是独山玉,发现和氏璧之人卞和可能是南阳(镇平)人。由此,我们可以在独山脚下建立卞和雕塑形象群,再现卞和历经磨难、痴心崇玉而献宝的历史典故,激发和培养人们对卞和、对独山玉的崇敬与挚爱。同时将古人琢磨玉石的过程也以雕塑的形式展示出来,形成有机联系的“独山玉雕场”,为打响独山玉产业文化这块特色品牌而不懈努力。

    构建“山-岗-水”旅游圈。以“独山-卧龙岗-白河游览区”为环绕构建南阳市城区玉文化-汉文化-现代文化的旅游圈,将南阳市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强势联动,形成品牌优势组合,力争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建设国内最大的玉料交易市场。我国玉料交易市场零乱而不规范,且人多是自发形成,镇平的玉料交易也不适应作为全国最大的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的品牌效应。所以,在独山附近建立国内最大的玉料交易市场已成为可能。独山玉的知名度、南阳(镇平)玉雕市场的兴旺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都将使这一具有美好传统的物质与精神相结合的文化产业推进的最大动力源泉。

    传承玉文化,独山玉通天下!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