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提升南阳玉雕产业的地位和竞争力 知名度高但美誉度较低
第06版:论坛·宝玉石周刊电子版
第06版:对话(综合)  加入时间:2007-7-19 15:54:13  宝玉石周刊电子版·宝玉石周刊
      编者按:为推动南阳玉雕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树立南阳玉雕的品牌形象,提升南阳玉雕产业的地位与竞争力,前不久,南阳宝协组织有关专家在郑州举行了南阳珠宝玉石产业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上南阳玉仙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朋旭根据自己长期从事玉雕产业的体会,发表了独到的见解,指出了制约南阳玉雕产业发展的“瓶颈”,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提升南阳玉雕产业的地位和竞争力 □ 陈朋旭

      南阳玉雕产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形成了相对大的市场规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一些发展“瓶颈”已制约了南阳玉雕产业在国内的地位与竞争力的提升。
       一、“南阳玉雕”知名度高但美誉度较低
      “南阳玉雕”全国闻名,但消费者大多认为南阳玉雕做工粗糙,档次较低,并且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着力打造“南阳玉雕”这一品牌的正面形象;2、加大监管力度,深化行业自律活动,树立起南阳玉雕的真品形象;3、充分利用南阳节会平台,并积极参与行业内各项活动,扩大具有影响力;4、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家、名作、名企、名牌,从而提升南阳玉雕的市场地位与竞争力。
      二、人才培育机制不健全且人才流失严重
      南阳玉雕产业在人才培育上大体仍是沿用“师传徒、父传子”的传统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人才需求。并且近年来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一些较优秀的人才选择异地发展,造成人才流失。如果后继人才培养不力且人才流失严重,将严重影响南阳玉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人才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应建立良好的市场及生活环境,“广植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使人才能“产得出、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才能使南阳玉雕产业在人才资源的竞争中立与不败之地。
      三、南阳玉雕产业群体虽大但结构松散
      南阳玉雕产业规模很大,但结构松散,往往是单兵作战,内耗较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应通过政府支持,协会引导,并充分运用市场规律、促进行业个体之间加强合作,形成团队优势,从而提高南阳玉雕的市场竞争力。
      四、应建立规范的玉料交易市场
      南阳玉雕原料除独山玉外,严重依赖外采,极易受到玉料产地政府、企业及至个人的垄断阻止,并且近年来各玉料产地纷纷建立起自己的生产,销售体系,也加剧了南阳市场之间的资源竞争,致使南阳市场优质玉料难以进入,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玉雕业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应利用南阳的地域和已形成的市场优势,尽快建立起一个规范的玉料交易市场,并使其成为一个信息交流和团队合作的平台,从而形成在玉料采购环节的规模优势,使南阳玉雕产业在与原料产地的市场博弈中战据优势,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好独山玉这一自有资源,使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
      五、玉雕产业营销模式相对落后
      南阳玉雕产业的业界形态仍以“夫妻店、家族厂”为主,致使营销模式滞后,方法陈旧。为使南阳玉雕在市场营销环节占据优势,政府和行业协会应着力创造学习机会,培育一支具有现代销售意识的人才队伍。从而带动提升行业整体营销水平。
      相信通过政府、协会、企业、业界同仁及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使南阳玉雕产业既有优质而充足的原材料,又有大批优秀的人才,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精品,并能依托“南阳玉雕”这一金字招牌,运用先进的方式进行市场营销,从而形成一条良好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确保南阳玉雕产业在国内中的强势地位及竞争力的提升,南阳玉雕产业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关键字 
第06版:对话(综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