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重视对传统节日的市场培育
“七夕”市场回顾
第04版:市场  加入时间:2007-9-17 10:30:42  □ 本报记者 智卫民
  本报讯 去年恰逢难得一遇的双“七夕”,给全国各地商家提供了难得的商机,各种促销活动给众多珠宝商带来了巨大利益。转眼今年的七夕也已经过去,可是和去年“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情况不同,今年七夕的珠宝市场各地可谓是阴晴冷暖各不同。
◆ 平淡的北京
  今年京城“七夕”的珠宝市场上有些冷清,鲜有商家有大规模促销活动。各个专业珠宝市场同往常一样缺少过节的氛围。“我们前一阶段也做过推广,但效果不大。”一些珠宝经销商表示,针对近期淡季的珠宝市场他们也有做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包括邀请媒体报道等等,可结果都是风声大,雨点小。这样的结果使得精明的生意人失去了对“七夕”的热情,有些人甚至认为,当下淡季情况难以燃烧消费者热情,如果做大的营销活动可能有入不敷出的结果出现。
  推广活动也有做得好的,如北京珠宝大户——七彩云南,推出了七夕7重喜活动。据了解,七彩云南的七夕促销活动从8月26日将一直持续到9月3日。在这期间其七大系列珠宝饰品包括观音、佛、生肖、貔貅、花件、手镯、镶嵌等,每个品种每天可让顾客享受7折优惠。期间还有国际著名珠宝设计专家免费设计、换购等活动。
  但总的看,在一些综合大卖场也只有数家珠宝店在柜台上放一些宣传七夕的小卡片,与去年竞相促消活动相比显得有些冷清。
◆ 火热的南京
      和北京不同,在南京几大商场珠宝首饰和化妆品人气旺盛,就连平时最聚人气的服装、家居用品在七夕当天也比珠宝化装品类产品逊色不少。销售人员解释,在情人节或七夕男士送女士珠宝首饰和化妆品是当地的一种风尚。
      七夕当天早上10点不到,南京中央商场的珠宝柜台就来了不少对情侣挑选戒指、钻石项链。一些珠宝专卖店的生意也十分红火。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钻石项链、耳环、吊坠的销售增长了四成,不少新人打算10月份结婚,特地挑七夕节这样的好日子来购买婚戒。据了解,早在七夕前一周当地就开始了预热,南华宝庆销售部负责人介绍,南华宝庆仅仅在暑期的珠宝首饰销售额已经突破了50万元。
◆ 近半年轻人不知“七夕”
  特区深圳,南中国的珠宝之都。这里的商人们自然不会放过牛郎织女的浪漫故事里潜藏着商机,深圳的珠宝店、婚纱摄影楼显然还是看好这一点,在节日到来前夕已开始向消费者频送“秋波”:润金店、love&love等都开设了七夕专柜;周大福也举行“七夕”馈赠,购买K金、铂金指定货品满1000元回赠80元;其他的珠宝店也纷纷将情侣对戒、情侣挂链等款式,摆在了最显眼的展台。
  不过商家们的热情,在如今消费市场主力军——年轻人那里遭遇了尴尬。据当地一家媒体的街头随机调查显示,有近半年轻人不知“七夕”。记者在街头对成双入对的42位青年男女就“七夕”进行了随机访问,基本问题是:“七夕”是什么节日,具体在哪一天;鹊桥相会是什么意思;乞巧是什么风俗。
  结果发现,将近一半的受访者无法正确回答七夕的概念和具体日期,35位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什么是“乞巧”,或只听过这个名词但不清楚具体情况。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部分年轻人对西方情人节非常熟悉且印象深刻,100%的受访者能准确无误回答情人节的概念及具体时间。90%以上的受访者称一说到情人节,首先想到的是“2·14”,并且这个西方情人节在自己和另一半心目中地位非常重要,会热烈庆祝,而“七夕”就显得无足轻重。
      当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中并没有把七夕定义为中国情人节,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节日,而西方情人节有更明确概念定义,消费市场也更成熟,就目前来看,七夕消费市场还需要培养。
◆ 专家:“传统商机”需挖掘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胡小伟说,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传统文化,政府已经把七夕作为传统节日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传统节庆文化要真正意义上得到深层传递,就必须‘保护和经营’并举,既要重视保护和弘扬,又要重视对传统节日的市场培育和经营。”
      针对一些地方七夕的珠宝市场销售冷淡的情况,一些民俗专家认为,传统节庆面临市场培育乏力、年轻人认同乏力的“双重障碍”,缺少认同群体自然就不会看到市场潜力,缺乏市场潜力就不会引起商家关注。同时,对传统商机的挖掘也在实战中考验中国的营销理念,七夕的市场开拓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长期规划,七夕的内涵应该从深层次上研究定义。
关键字 
第04版: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