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天坛祈年殿亮相精品展
大型工艺美术品的非凡创举 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
第04版:市场  加入时间:2007-8-27 14:52:51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记者 丁杨 书兰) 8月9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在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市桥的云光首饰有限公司陈列室开幕。这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继近期先后在杭州、常州和上海成功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后的又一盛事,也是广州市以及番禺区文化艺术领域的一大亮点。
      此次汇展汇聚了来自全国30余位国家级大师和艺术巨匠创作的精品,涵盖了珠宝首饰、花丝镶嵌、玉雕、美术陶瓷、青铜器等多种传统工艺种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本次展览的重心就是首次面世展出的中国工艺美术传世珍品——珠宝天坛祈年殿。
      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永庆先生介绍,这件作品是由他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先生共同策划,王树文先生设计监制,黄云光先生投资研发,历经4年精心制作而成的宏篇巨制。该作品将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北京天坛祈年殿以1︰50的比例微缩,以金银、宝石和玉石等为主要材料,以花丝、錾刻、点蓝、琢玉、错金等传统美术工艺与精密铸造、电铸、精密雕刻、各种镶嵌技术等现代首饰制作技术相结合,精心创作的一件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独一无二的珠宝工艺巨制。整件作品高1.38米,直径2.48米,用银200多公斤,表面镀金,并镶嵌了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等宝石14万多粒和青金石、绿松石等玉石5万多粒,气势恢宏,造型逼真,色彩绚丽,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天坛祈年殿的建筑之美、陈设之美、文化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独具匠心,勇于创新,打破了仅从外观仿制天坛祈年殿的传统模式,实践了“走进”祈年殿的创作理念。它巧妙地设计了现代机械传动装置,可以打开珠宝祈年殿的剖面,引导观众不仅观赏到大殿内部建筑、陈设之精美绝伦,而且可以领略到在殿内举行的古代祭天仪式的丰富文化内涵。这是大型工艺美术品创作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的非凡创举,是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同时它也成为展示番禺区珠宝首饰行业当前技术水平、制作能力和创新理念的一个代表作。
关键字 
第04版: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